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振興台語 「台諺55走跳江湖」版稅全捐南市府

2021/4/13 16:21(4/13 17: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3日電)「台諺55走跳江湖:台灣俗諺教會我的處世眉角」新書作者周博今天宣布,將全數版稅捐贈台南市政府,以振興台語學習,他同時號召捐贈台南市高中及國中小每校3本新書。

在立法委員林宜瑾、台南市政府教育局長鄭新輝、永康國中校長童文志及家長會長郭昱彤共同見證下,周博今天在永康國中宣布將「台諺55走跳江湖:台灣俗諺教會我的處世眉角」新書版稅全數捐贈給台南市政府,以作為振興台語學習之用,永康區長張睿民則訂購100本新書,拋磚引玉,為振興母語貢獻心力,匯晟投資董事長陳威丞等人將再捐出1000本。

鄭新輝表示,此書挑選55則台灣俗諺,其中40篇是周博在求學、工作及創業等階段的處事眉角,壓軸15篇則是專訪政商學界成功人士的故事,敘事筆觸平易親切,讓人不僅學習台語,同時吸收成功經驗,了解為人處世之道,提升視野,建立正面價值觀。

周博則說,他從小和長輩講台語,在對談過程中發現台語富饒哲理,他應用在求學、工作及創業等階段,收到很棒效果。台語是很美的語言,但現在講台語的年輕人越來越少,他希望讓更多人接觸台語和喜歡台語。

林宜瑾表示,台語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義為「重大危險」的第三級瀕危語言,也就是祖父母會講台語,但不會用台語和孫子溝通。調查顯示,現年75歲長輩超過七成會講台語,但25歲以下年輕人僅22.3%會講台語,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指實際使用情況可能比民調還差,「阿公、阿嬤和孫子不講台語」。

林宜瑾說,她在國會用台語質詢,以行動力挺台語外,政策上也關心語言保存相關議題,例如,公視台語台遷到台南、真理大學台文館的後續處置、台灣歷史博物館與台灣文學館升格等,都是她近期特別關注的面向。(編輯:黃世雅)110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