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十殿5小時長劇 編劇吳明倫溫柔筆觸叩問因果

2021/4/15 16:40(4/16 07: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國表藝三館共製作品「十殿」這週將在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演,5小時長劇以台灣5大奇案為底,描述人間地獄。劇情傷痛殘暴,但編劇吳明倫以溫柔筆觸叩問因果,希望可以給角色選擇命運的機會。

吳明倫說,「十殿」以台灣5大奇案包括「陳守娘顯聖」、「呂祖廟燒金」、「林投姐」、「周成過台灣」與「瘋女十八年」為原型作改編,探究信仰、道德、人性之間的眾多難題。

吳明倫說,這些角色都是小人物,有他們各自的不幸,也有他們之所以會有這個結局的原因,「可以說因果輪迴,但我不想那麼教條跟宿命,觀眾會有自己的答案」。

吳明倫認為,人生有太多的事情沒有辦法有答案,但為了自己能安心,人們得圖個答案,「但生而為人,受苦已經夠可憐,如果一定要找到他們曾經種了哪些因,才得到這樣的結果,太苦」。

吳明倫台大戲劇研究所畢業,曾先後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舞台劇劇本與傳統戲劇劇本獎項,個性樸實生活簡單,曾經度過幾年獎金獵人的生活,「我得獎運很好,可以用得獎敷衍一下家裡」。但後來家人實在看不下去,還是叫她去找固定工作,中間回到興大當教授助理,4年前成為阮劇團正式一員。

「十殿」共有28名角色,7名死亡,整齣戲分為「奈何橋」與「輪迴道」,2部互有因果關係。由於創作期相當長,吳明倫消化完等同台灣犯罪史的5大奇案,創立「宅宅床邊故事」粉絲專頁,持續收集相關靈異、宗教等資料,主角們會常常出現在吳明倫的腦海中,自己長出故事。

比如被員警餵毒控制最後身亡的「阿壽」,吳明倫說:「他的人生很衰。」殺死從小一起長大的兄弟的「阿彰」這個角色也讓吳明倫心疼,寫著寫著就大哭。至於鬼魂像是被毀容虐殺的「純純」,在舞台上若隱若現,吳明倫說得輕盈,「鬼是活著的人心裡的惦記,所以會看到」。

戲將上檔,吳明倫說,對創作她不是完美主義者,「一切對得起自己就好了」。

「十殿」將於4月16日至18日在國家戲劇院首演,之後將會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以及高雄衛武營演出。(編輯:管中維)110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