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阿嬤口述憶移民沖繩礦坑 出書登日本亞馬遜榜

2021/4/17 14:22(4/18 13: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17日電)導演黃胤毓推出紀錄片「綠色牢籠」,同時將7年來搜集的資料集結成書「綠色牢籠:埋藏於沖繩西表島礦坑的台灣記憶」,新書上架後,3月22日一度衝到日本亞馬遜日本史第一名。

黃胤毓在紀錄片「綠色牢籠」中拍下台灣阿嬤橋間良子從88歲至92歲過世的4年時光,從她的口述歷史中回顧戰前沖繩「西表礦坑」幾乎被遺忘台灣移民史。

「綠色牢籠」電影從人文角度出發,以劇情方式重現橋間阿嬤少女時期的回憶及當時台灣人坑夫們的日常生活,同時搭配橋間阿嬤的訪談,帶領觀眾回到當年「西表礦坑」的生活背景。

書籍則是以歷史為主軸,重新找到當年西表礦坑的人事物的詳實史料、及拍攝團隊7年來的心路歷程,透過電影搭配書籍,能夠更完整的理解當年「西表礦坑」的時空背景與苦澀。

黃胤毓認為,那一代人身在時代洪流中有許多不得已,像是很多女性面對命運、親情的無奈,沒有選擇權只能接受,但他也說:「橋間阿嬤即便活得再苦,依舊在心中有一股堅韌的力量支撐她活下去,有時候無可奈何也是一種勇氣。」

黃胤毓表示,拍攝初期希望關注橋間阿嬤是否能「釋懷坦然」的面對過往;中期開始想理解阿嬤是否「怨懟人生」;拍攝後期才懂得「認命」般的理解人生,是阿嬤已經信奉為理所當然的人生觀。

對於書籍上架後,在3月22日獲得日本亞馬遜網站日本史排行榜第一名、整體歷史類第3名的佳績,讓黃胤毓開心說:「沒想到我一個台灣人在日本出書,可以衝上日本現代史第一名。」

黃胤毓將於5月1日下午在紀伊國屋台北微風店舉辦講座、5月2日下午將到MLD Reading台鋁書店,與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理事長朱家煌對談。「綠色牢籠」紀錄片影則於5月14日上映。(編輯:陳政偉)110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