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成功文物館轉型 台南啟動「南博特調員計畫」

2021/4/22 15:45(4/22 16: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2日電)台南市鄭成功文物館將轉型為台南市歷史博物館,文化局今天宣布啟動「南博特調員計畫」;另外,微型展示箱同步亮相,讓莘莘學子認識館中典藏文物,更貼近台南的歷史文化。

民國53年落成啟用的鄭成功文物館,位於中西區延平郡王祠旁,已被列為台南市歷史建築,市府全力推動轉型為台南市歷史博物館,且獲文化部同意。文化局人員指出,鄭成功文物館預定6月整修,時間長達1年,明年底以全新面貌啟用。

鄭成功文物館館藏文物近5000件,在整修期間,這些文物將收入庫房,但文化局不因鄭成功文物館整修而讓台南文化教育停擺,事先規劃和學校合作的「南博特調員計畫」,今天在台南二中啟動,首批參與學校包括成功大學歷史系及台南二中。

文化局人員表示,配合文化部推動博物館升級計畫,文化局預定2年內以館藏文物為核心,讓鄭成功文物館轉型為歷史博物館,優化展示、教育、典藏、研究等博物館功能。「南博特調員計畫」就是要突顯鄭成功文物館和台南不同世代、不同社群的深刻連結。

文化局透過「南博特調員計畫」,讓學生成為博物館的有力夥伴,且更了解台南的歷史文化。文化局人員說,「南博特調員計畫」首批特調員採專案培訓,號召成大歷史系和台南二中學生參與。

另外,微型特展「台南選物開箱」的微型展示箱也同步亮相,以羅秀惠蟒袍、明代首飾、林朝英書法木刻、兒玉源太郎頭像、云友安平壺、鄭成功畫像、寧靖王玉笏等文物為主角。

文化局人員表示,微型展示箱具備輕便、靈活、簡易的展示特性,未來將可應用於博物館巡迴展示,不僅讓策展零經驗的民眾輕易上手,也能打破博物館的空間限制,讓展覽走出博物館,更貼近普羅大眾。(編輯:陳仁華)110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