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認識肢體 雲門帶給偏鄉孩童的第一堂課

2021/4/22 16:52(4/22 17: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嘉義22日電)為了讓偏鄉孩童有機會接觸舞蹈,雲門舞集發起「舞蹈蒲公英」計畫,2名舞者加上1名說舞人,4月下旬帶著簡報檔與音樂,以靈巧機動的形式走訪阿里山,帶給孩子們人生第一堂舞蹈課。

「用你的左手拍拍你的右手,再拍拍你的肚子。」舞者許辰帶著阿里山上的達邦國小、香林國小與十字國小的學童一起暖身,3間學校上百的小學生開心到不行,雙手從拍拍肚變成了拍拍肉,一場一個半小時的舞蹈課,就從暖身開始。

說舞人是雲門新創事業部經理張完珠,她講過上百場這樣的場子,先從芭蕾講到現代舞,再從西方講到東方的肢體身段,最後談到雲門舞集的舞蹈理念。現場2名舞者蘇依屏與許辰依序示範,最後以鄭宗龍充滿生命力的「十三聲」片段作結。

講解過程中,舞者快速變裝,示範不同的肢體舞蹈,蘇依屏示範閨女彎腰撿拾東西的身段,撿的不是手絹,而是Iphone,現場爆笑不斷;許辰示範京劇「十三響」,先給「放水版」再給「正常版」,讓小朋友數一數究竟發出多少響,這些互動讓原本半小時就坐不住的小孩子,可以一坐一個半小時專注聽講,會後還會拉著舞者分享自己最喜愛的片段,體驗人生第一堂舞蹈課。

達邦國小的溫詹惟傑說,最喜歡雲門哥哥示範武功側翻;還有小朋友忍著尿意捨不得去上廁所,笑聲響徹阿里山。

十字國小校長許秀卿帶著5名小學生加上11名幼兒園生與老師參與,她說她之前看過雲門舞集的「薪傳」,看完之後非常感動,「偏鄉路途遙遠,能把這樣的想法帶上山,對孩子們的美感教育幫助非常大。」香林國小校長黃瀅嘉說,雲門能讓孩子面對面接觸舞蹈,「這比之前我們只是放影片介紹效果好太多。」

達邦國小校長宋莉萱說,雲門舞集知名度高,「這裡孩子擅長的是原住民舞蹈,很少有這種現代舞的師資,這次體驗補了這一塊。」張完珠表示,「舞蹈蒲公英」計畫從2019年開始,為期3年,過去2年累計完成10縣市共62場示範講座及演出,2021年預計完成34場。張完珠說,希望可以讓孩子們有機會接觸舞蹈,知道「安靜也是舞蹈之一」,開啟他們的想像力。(編輯:屈享平)110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