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雲門偏鄉傳習舞蹈 阿里山學童熱情準備

2021/4/22 16:53(4/22 17: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2日電)雲門舞集「舞蹈蒲公英」好不容易上山一趟,阿里山國民中小學全校熱情投入準備工作,從事前的老師分享,同學蒐集資料,到演出後填寫學習單,每一個環節都充滿了愛。

阿里山國中小學校長邱獻萱剛調往學校半年,對於藝術相當支持,獲得師鐸獎的教導主任王寶莉是這次活動的執行推手。王寶莉說,比起捐助偏鄉重複性較高的文具用品,像雲門舞集這樣的藝術推廣活動,更具啟發性。

2009年王寶莉以公費生身分,分發至阿里山國中小學服務,結果第8天就遇上八八風災,災後學校近乎荒廢,讓初來乍到的王寶莉不知如何自處,但她看到鄒族族人們災後不是爭搶食物,而是協力把救援搬到中央廚房煮大鍋菜,小孩子負責洗碗,大家一起度過困境,這讓王寶莉非常感動,一留至今,12年。

雲門舞集「舞蹈蒲公英」計畫20日吹到了阿里山國民中小學,王寶莉接到雲門來訪的消息非常開心,開始全校總動員。她先請老師在課堂上介紹雲門舞集,再來請孩子們網路上尋找資料做報告。

當舞者們真真實實出現在孩子們眼前,孩子們眼睛睜得大大的聆聽,完全被雲門帶來的內容吸引。像是小學4年級的鄧裴戎晉穿著迷彩褲,認真投入跟著舞者許辰的腳步,忽上忽下,跨大步舞動。他在自我介紹時,會用剛剛雲門舞集介紹現代舞創始人伊莎朵拉.鄧肯(Isadora Duncan)的說法現學現賣,「我姓鄧,鄧肯的鄧。」

鄧裴戎晉說他好喜歡雲門的舞蹈,也說瑪莎.葛蘭姆的舞蹈「很有力量」,最後鄭宗龍的「十三聲」片段他也很喜歡,「我將來要當舞蹈家。」學習單上也寫上:「我愛2個舞者。」小小的舞蹈種子,就這樣飄到了阿里山,住進了偏鄉孩子的心裡。

王寶莉表示,「說實話,我們沒有多餘費用可以支付額外鐘點費,而且這裡路途遙遠,很少有老師願花幾小時上下山,卻只有講兩小時,很期待各種音樂、舞蹈、體育等專家老師都可以上山來跟孩子們面對面,示範當然好,但光是演講也可以。」

王寶莉說,活動會帶來怎樣的啟發,「不會特別期待,要看大家各自發展,只希望有各種不同的人可以上山,帶來新的觀點,開發也刺激孩子們的視野。」(編輯:屈享平)110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認識肢體 雲門帶給偏鄉孩童的第一堂課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