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竹市定古蹟劍道館修復完工 將變身藝文展演中心

2021/5/10 17:37(5/10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宣彣新竹市10日電)新竹市定古蹟「劍道館」,為全國僅存的「紅磚造」武道場建築,日前修復完工;市長林智堅今天表示,整體保留原有古蹟莊嚴感,未來將打造為多功能藝文展演中心,推廣文化。

新竹市政府表示,新竹市定古蹟「劍道館」位於新竹高中校園內,已有95年歷史,為日治大正時期磚構公共建築的範例,在民國90年指定為市定古蹟後,民國94 年市府即完成古蹟調查研究及修復計畫。

市府指出,但過去10餘年,因經費不足導致修復工程無法啟動,直到獲文化部文資局與國教署補助經費新台幣3338萬元後,於去年2月啟動修復工程,今年3月底完成修復。

文化局指出,竹中劍道館是台灣現存武道場中,唯一採洋式建築風者,以檜木及杉木打造,是一棟磚造木構架的建築物,屋面為複折式,山牆面呈現尖形山峰,創造高聳感。

文化局表示,牆面為清水磚疊砌,並以仿西洋建築的扶壁作法,透過外凸的磚柱,將屋頂的重量傳遞至地面,而磚柱間的牆面也設計有較大的窗戶,能有良好的通風與採光。

文化局指出,這次修復工程,由市府協助新竹高中辦理修復規劃設計書圖審查等,期許重現劍道館原貌,讓市民認識這棟承載不同世代青春記憶的建築。(編輯:陳仁華)110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