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創業家翁子騏意外跨界 打造華文內容實驗室

2021/6/5 09:33(6/5 12: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5日電)翁子騏創辦vocus方格子平台,預計今年底作者人數將突破6萬名,有機會躍升全球最大的華文內容付費創作平台。方格子今年進一步成立內容實驗室,協助創作者跨領域呈現,達成各種內容變現的可能性。

1989年出生的翁子騏畢業於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後即創立SOSreader新聞群眾募資平台。2018年SOSreader轉型發展付費創作閱讀平台,並更名為vocus 方格子。目前經營團隊持股超過70%,其他約30%來自天使投資人。

翁子騏曾獲選為AAMA台北搖籃計劃第7期創業家,也曾擔任第42、43屆金鼎獎「數位出版類」評委、文化部「數位出版產業發展補助」計畫委員。他一手催生的方格子曾獲得2018年經濟部數位內容產品獎「最佳商業模式獎」,也被選為La Vie雜誌「2017台灣創意力100」年度最佳創意平台。

翁子騏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坦言,成立方格子算是一場「意外」,雖然自己喜歡閱讀跟寫作,卻沒想過創業要跟內容有關。

「5年前大家討論新媒體,就在想有沒有新模式可以看看,頭就洗下去了。」他說,創業5年像坐雲霄飛車,開心的時候很開心,挫折的時候也很累;不過作者群給的鼓勵會讓他有動力,有些新功能一推出,作者群也會提供建議。

翁子騏表示,成立內容實驗室的目的,是要讓有料有趣的內容,獲得更多關注及收入回饋,幫助平台作者實踐跨界夢想。

首波計畫先從出版出發,將平台上的內容轉化為實體書籍發行。例如圖文創作者肉蟻小姐、工程師轉任創作者的鱸魚,皆已透過方格子談妥書籍版權,預計今年下半年起將陸續完成面世。

隨著作者人數越來越多,開始有出版社、線上課程平台、影視公司來洽談潛力作者或作品。翁子騏認為,方格子有作者名單和後台數據,可以變成台灣內容產業鏈的水庫或源頭,持續開發大型創作者進駐,讓內容有其他運用可能。

方格子正在規劃2到3個線上課程,轉化為影音課程,也有許多影視公司會用更完整IP(智慧財產權)的角度打造跨界作品,畢竟影視資本投入本來就高,關鍵在於如何延長IP生命週期。

不過,方格子團隊僅15到20人,規模其實不大,光是前端與後端數據工程師就占去一半人力,翁子騏已規劃下半年增加50%人力。

人手吃緊的另一個挑戰,是沒有編輯台去審核內容。目前方格子透過演算法或簡單的語意分析,去判斷是否為垃圾內容或違法;通常第一時間會處理的是垃圾帳號,涉及色情或暴力內容會直接下架,若有不正常的外部連結也會封鎖。

翁子騏說,方格子基本上會尊重作者,即使有內容被抗議是「廢文」,站在平台角度,並不會干預作者發布的內容。

談到未來想開發的新功能,翁子騏心中想法不少,其中之一是團隊一直討論是否推出App版本。另外也在思考如何讓創作者在方格子平台停留更久,除了把使用介面做得更好,也可以提供與上個月成績比較,或是打造遊戲化的目標,讓創作者更有動力。(編輯:張良知)110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方格子成立內容實驗室 推動作品跨界呈現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