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如果愛是答案 律師陳玲玉深情書寫祖孫情

2021/6/28 15:45(6/28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8日電)為自己的孫子寫下成長歷程是一件幸福的事,律師陳玲玉陪伴及照顧孫子7年,不斷記下有趣、值得記憶的部分,近日集結出版「如果愛是答案,問題是什麼?」一書,字裡行間充滿祖孫之間的深情互動與陪伴的智慧。

陳玲玉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Kilo(孫子的暱稱)是一個感受很細膩的孩子,也是個善良的孩子,我經常從他身上重新去思考一些事情,這樣的書寫,某種程度也有點像我自己跟自己的對話。」

陳玲玉說:「帶自己的孩子跟孫子最大的不同是,教養孩子是父母的責任,過程中難免帶來壓力;但陪伴孫子,是在欣賞他的成長,享受跟他在一起的快樂。」

身為台灣三大法律事務所首位女性合夥人,陳玲玉經手多件指標性案件,同時也是高鐵BOT案推手。熱愛寫作的陳玲玉已分別為父親、丈夫、女兒各寫一本書,如今書寫孫子,她心中充滿感恩。

陳玲玉表示,開始動筆寫孫子,源於他7個月大時開始會用笑容「討抱」,一直笑到你把他抱起來為止,讓人心都跟著融化了。陳玲玉說:「那天我記錄客戶嘉言之餘,偶然寫下Kilo的笑容,從此記錄他稍縱即逝的童言童語,就成為我重要的工作,沒想到一寫就是7年,我自己形容這段紀錄是:心中有愛、為愛而寫。」

全書從7年的紀錄中挑選365則札記,並給予相對應的問句作為標題,像是「為什麼孩子能看見大人看不見的東西?」「如何緩解孩子的害怕?」「孩子幾歲就懂得參觀美術館?」「用大人的口吻和孩子對話,他會更成熟嗎?」「為什麼捨不得跟爸媽回家?」「小孩子懂選舉嗎?」類型涵蓋趣味、親情、教育、養育、品德等5大類,像是一個精緻的親情百寶箱。

「如果愛是答案,問題是什麼?」陳玲玉說:「問題是陪伴有多久?付出有多少?」她進一步將問題與答案融合成一句肯定的格言「愛=陪伴+付出」,這也是她出版這本日記想要分享及共勉的訊息。

「和孩子相處的過程,要非常用心。」陳玲玉說,而且「陪伴Kilo是為他搭一個階梯,讓他一步一步往上爬,然後他自己要畫出一道門,自己走出自己的路,玉婆是不揹他的哦!」

陳玲玉強調,不管是陪伴還是教養的過程,一定要讓孩子覺得他是被尊重的,唯有這樣才可以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讓他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編輯:張雅淨)110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