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竹市無形文化資產 新增登錄「傳統建築彩繪」

2021/8/21 15:02(8/21 15: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21日電)「新竹市無形文化資產審議會」日前決議,新增登錄「傳統建築彩繪」為傳統工藝,並認定從事寺廟彩繪工作超過一甲子的傅栢村為保存者,肯定他在無形文化資產的貢獻。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傳統工藝」是指流傳與各族群與地方以手工製作為主之傳統技藝,而「傳統建築彩繪」是一項足以反映出新竹當時的地方文化、流派特色,並具藝術價值的傳統工藝,但隨現代建築演變,傳統建築彩繪需求減少,致使此項傳統工藝逐漸凋零,傳承甚為困難。

竹市文化局指出,針對保存者的認定理由,寺廟彩繪師傅栢村承襲開啟新竹彩繪發展的李金泉派系,延續寺廟彩繪特色,投入寺廟彩繪超過60年,讓世人透過彩繪領會文化的奧妙與精髓。

竹市文化局指出,傅栢村一生投入傳統建築彩繪,累積豐富廟宇彩繪經驗,擁有純熟的知識與技術,使用傳統材料(漆),並自製工具,保存傳統技法,彩繪技藝高超備受肯定,也傳承給兩名兒子傅彥淵、傅彥勳,是少數仍使用傳統彩繪技術者。

新竹市政府表示,透過無形文化資產登錄程序,肯定保存者於無形文化資產之貢獻,針對已登錄的傳統工藝項目,將協助辦理基本資料建檔、調查與記錄製作、傳習與傳承活動、教育與推廣活動、保護或活化措施、定期追蹤記錄等,以保存無形文化資產之歷史、藝術及文化價值。(編輯:李錫璋)110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