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1蒙藏影展 10部佳片探看不同族群生活文化

2021/10/26 18:10(10/26 19: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6日電)電影是理解一個民族生活方式的藝術途徑,文化部舉辦2021蒙藏影展,推出蒙藏共10部影片免費放映,讓不同族群可以透過電影溝通理解,進而產生對話。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是一個多元文化薈萃的地方,接納來自不同地區,包括蒙藏同胞,在這塊土地上共同生活。蕭宗煌期盼,蒙藏影展未來可以擴大成為民族影展,廣納台灣原住民族等各族群及全世界有關民族的影片,廣為交流對話。

今年10部參展影片中,蒙藏各占一半,10月29日開幕片「役無反顧」是蒙古國為紀念「哈拉哈河戰役」80周年拍攝的戰爭鉅片,敘述成功阻斷日軍侵略遠東企圖,改變蒙俄歷史的蒙古騎兵營指揮官丹達爾(Dandar)剽悍曲折的一生。

2021年達卡國際影展獲得最佳攝影大獎的「穹蒼女人」探討女性議題;「山丘上的約定」則是描述熱愛音樂的年輕男女,在烏蘭巴托重新找到自己的勵志片。

「男孩與馬」表現蒙古族民內心世界,奪得美國聖地牙哥國際影展最佳影片大獎;「在世界看見山谷」反思蒙古教育與環保問題,這2部影片分別代表蒙古國角逐2020、2021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獎。

藏族影片則邀請包括法國、印度聯合製作的紀錄片「到達蘭薩拉禮佛」;日本拍攝的紀錄片「達賴喇嘛14世:西藏大哉問」跟隨達賴喇嘛的腳步,來到印度北部有「小拉薩」之稱的達蘭薩拉,一探當今流亡藏人的生活與夢想。由英國拍攝的「山那邊的青稞田」描述16歲西藏少女貝瑪,不畏打壓,追尋自由。

獲得美國棕櫚泉國際影展最佳影片大獎的「不丹是教室」,描述喜馬拉雅山上遺世獨立的「魯納納」居民,對於幸福、歸屬感的追求與迷失。經典電影「小活佛」場面浩大、議題深遠,至今仍是全球觀眾對於「輪迴轉世」概念的啟蒙電影。

文化部「2021蒙藏影展」將於10月29日至11月11日在台北華山電影館、臺中新光影城及高雄市電影館三地免費放映。(編輯:屈享平)110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