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大梅園具文資保存價值 登錄竹市首件紀念建築

2021/10/26 19:03(10/26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宣彣新竹市26日電)清華大學已故校長梅貽琦墓園,墓體具文資保存價值,加上梅貽琦與戰後清大在台建校歷史關係緊密,新竹市文化局決議通過登錄為紀念建築,是竹市首件紀念建築。

新竹市文化局19日召開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審議會,認定國立清華大學已故梅貽琦校長在大學的教育史與校園規畫史上有重要意義貢獻。

新竹市政府今天提供新聞資料指出,梅貽琦校長墓園墓體為一方型的大理石平台,下沉式墓體,連同鑄刻碑銘的高台牆面,方格水泥塊砌成的基座平台所構成,具文資保存價值。

文化局表示,梅園墓體的設計手法符合1950至70年代流行的現代主義,強調理性結構的建築風格,看似簡單樸實,實則大膽創新。梅貽琦校長對清大在台建校貢獻卓著,經審議決議通過登錄為紀念建築,可做為保存歷史記憶和作為教育學子認識文化資產的場域。

清華大學指出,梅園於1962年7月28日破土,陵墓的設計是方塊造型,線條筆直簡單,沒有弧形或圓形的花俏,而陵墓面積寬廣,並位於全校最高處,俯視全校,能遠眺新竹海天一片。

清華大學指出,梅貽琦校長1889年生,是清華大學在台建校的首任校長,從1931年出任校長至1962年辭世,在清華任教與執掌校柄40餘年,期間曾擔任教育部長、國家長期發展科學委員會副主席等職。(編輯:李亨山)110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