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刻劃台灣棋士 「獅子藏匿的書屋」入圍金漫獎

2021/10/27 14:25(10/27 20: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27日電)日本漫畫「棋靈王」以圍棋結合鬼怪情節深植人心,今年金漫獎漫畫新人獎、年度漫畫獎入圍作「獅子藏匿的書屋」,漫畫家小島則以台灣為舞台,刻劃寫實棋士故事。

小島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自己在5、6歲左右學圍棋,還記得小學5年級時「棋靈王」正流行,「那時才知道有職業棋士這種行業,覺得可惡啊!自己已經錯過當職業棋士的黃金期了。」

不到10歲就要確立人生志向,聽來殘酷,但小島說,若要成為職業棋士,至少8歲到9歲就要開始密集訓練,與從小快樂學圍棋的她相比完全不同,「我在大學畢業後去當圍棋老師,若非小朋友真正很有天分且很喜歡圍棋,也不會輕言鼓勵一定要當棋士,這是很辛苦的路。」

當不成棋士,漫畫家的夢在國中萌芽,當時小島唸美術班,班上許多同學愛看漫畫,她也迷上黑白格線魅力,後來大學考上物理治療系,她本要立定志向好好鑽研專業,「但發現就算到大學,上課還是很無聊,覺得這樣不行,必須要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於是開始認真畫漫畫。」

大學期間,小島廣泛投稿至各漫畫大賽以求出道,「我爸媽他們很崩潰,唸了醫療相關科系竟然要去當漫畫家,畢業後他們給我2、3年時間,要我去試試看,不行的話就要另外找工作。」

結果一試就是將近9年後才等到出道作「獅子藏匿的書屋」。小島認為,要做好一件事情本就很難一蹴可幾,這段時間內圍棋老師給她教棋的工作,她也另外兼職物理治療師,但最占據生活重心還是畫漫畫,例如現正繪製「獅子藏匿的書屋」續篇,一天中有7至8小時都在趕稿。

「獅子藏匿的書屋」故事圍繞在2名因故出逃圍棋界的年輕棋士,他們窩在出租書屋,因圍棋相聚相識,又因圍棋各自受傷。小島說,過去在金漫獎媒合會經出版社編輯建議,才挑戰圍棋題材,「我認為我的年紀與閱歷不足以駕馭這個故事,但在很多人的幫助下,我才有辦法完成。」

除自身對圍棋的了解,擔任圍棋老師的所見所聞也成為灌溉作品的養分,小島表示,例如書中角色若下棋下不好就遭家暴的情節,她就曾碰上,「有些家長對小孩要求很高,輸棋會被打,沒得名也被打,有時真能看見小孩臉上的巴掌印,像這樣把自身要求加諸在小孩上,很荒唐。」

小島說,這本漫畫不只是她反思過往人生而成就零星片段,故事更多是因有了他人人生才能匯集而成,只是藉由她的畫筆將這些故事寫出來,「繪畫過程很開心,當然也偶有痛苦,希望這部作品還是能為讀者帶來快樂。」

第12屆金漫獎頒獎典禮將在明天於台北文創大樓舉行。(編輯:張雅淨)110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說了近20年的故事 「秘密耳語」入圍金漫獎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