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百年檳榔火車站 立委劉櫂豪爭取經費活化

2021/11/25 13:34(11/25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5日電)已廢站的檳榔火車站,登錄為台東歷史建築,明年將設站滿百年,立法委員劉櫂豪爭取經費籌辦紀念活動,並且綠化美化周遭,讓具歷史價值的資產活化。

劉櫂豪台東服務處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劉櫂豪昨 (24)日於卑南鄉「檳榔車站」召開協調會,邀集台鐵局副局長朱來順、觀光局縱管處長郭振陵、卑南鄉長許文獻等人參加,研商檳榔車站後續營運維護及明年設站百年紀念活動事宜。

劉櫂豪在會中表示,花東縱谷有許多觀光資源與歷史資產,1922年火車還是窄軌未改線的時候,檳榔火車站就已設站,1982年因應東線鐵路拓寬改道,檳榔車站宣告廢站,2005年公告指定登錄為歷史建築。

他說,檳榔車站集結地方很多共同回憶,也是少數僅留保存完整的老車站,檜木建築保留當年格局,還有燒柴火的古早浴缸與樓梯。

劉櫂豪表示,明年檳榔站設站百年,他特別向交通部爭取整合觀光局及台鐵局資源辦理紀念活動,同時針對後續檳榔車站的營運維護,設法保存歷史及觀光價值,因此邀集相關單位實地會勘並召開協調會研商辦理。

劉櫂豪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檳榔車站原本由台鐵局對外出租,讓民間經營管理,日前租約到期後已歸還台鐵局,由於檳榔車站具歷史觀光價值,且卑南鄉公所有意接手維護營運,台鐵局同意出租卑南鄉公所,建物修繕因涉及歷史建築,建議向文資局申請辦理。

同時明年的設站百年紀念活動,也將由卑南鄉公所主辦,活動經費縱管處及台鐵局補助,至於後續車站周遭景觀綠美化等設施,由縱管處規劃辦理。他盼望在中央與地方資源整合下,更能把具有歷史價值的資產活化,成為鄉親美好的城市記憶,也能吸引更多遊客來駐足,了解台東的歷史及價值。(編輯:陳仁華)110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