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章詒和往事並不如煙續篇 書寫文人的困境與掙扎

2022/3/4 15:42(3/4 18: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4日電)作家章詒和長期關注上個世紀中國文人及京劇名伶的遭遇,「往事並不如煙」、「伶人往事」等書深受讀者喜愛,新作「往事並不如煙續篇」,透過對作家茅盾、詩人柳亞子等人的深刻報導,細膩書寫文人的困境與掙扎。

章詒和在書序中寫道,之所以書寫這些故事,只因「多少年過去,我們在亂世中感受自我,擁有了足夠的苦難和足夠的損失。苦難和損失都值得珍惜,珍惜的方法就是記住它。」

章詒和說:「父輩在激流中默然逝去,無聲無息。而後代又當如何?我不會再為理想做事,只想用後半生寫前半生,用平常的語言敘述不平常的往事。」

章詒和1942年生於重慶,中國戲曲學院畢業,父親章伯鈞是中國民主同盟創始人之一,文革期間全家被打為右派,章詒和受牽連入獄10年,出獄後繼續從事戲曲研究,現為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

章詒和2004年出版「往事並不如煙」,書寫包括史良、羅隆基、儲安平、張伯駒、聶紺弩、康同璧等6人的境遇,佳評如潮,但同時亦遭到官方查禁,章怡和並未屈服,又陸續寫了翦伯贊、千家駒、李文宜等人的故事,2009年出版「這樣事和誰細講」。

「往事並不如煙續篇」則續寫父親章伯鈞的老友沈雁冰(茅盾)、沈鈞儒、葉恭綽、洪深、左舜生、柳亞子的故事,另寫中國頭號影星趙丹在文革遭受的摧殘與迫害。

章詒和說:「不是我能寫,是章伯鈞朋友多!」

「往事並不如煙續篇」寫作家茅盾,以「受不了的心理 受得了的現實」為題,茅盾的「子夜」被譽為「中國第一部寫實主義的成功長篇小說」,中共建政後,毛澤東親自說服他擔任文化部長,歷經政治風雨過後,在政治途上看似一帆風順的茅盾,在一次欣賞戲劇時與章伯鈞巧遇,兩人緊緊握手,茅盾語重心長的說:「我們都是看戲的」。

章詒和寫革命詩人柳亞子的直率與豪情,罵國民黨要人時砲火四射,面對落難貧病友人則及時伸出援手,評價文學時則充滿自信,說國民黨詩人于右任最高明但篇章太少,中共方面「毛潤之(毛澤東)一枝筆確是開天闢地的神手」,說自己的詩則是「收束舊時代、清算舊體詩,也許我當仁不讓呢!」(編輯:張芷瑄)111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