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正大學教授麥傑探究漢語奧秘 再獲科技部肯定

2022/3/28 14:52(3/28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28日電)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特聘教授麥傑25年前取得教職移居台灣,主要研究心理語言學,近年更擴及漢字結構的分析並出書,日前以語言學再度獲得行政院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國立中正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在多數外國人的眼中,除了漢語聲調,漢字的一筆一劃就像是蚯蚓,複雜程度讓人頭大。但來自美國的中正大學特聘教授麥傑卻鑽研漢語語言學有成,今年再度獲得科技部肯定。

現年57歲的麥傑從小在美國中西部小城市長大,他就讀高中時曾參加東亞歷史文化課程,還到圖書館借書,撰寫一篇關於中文的文章,直到就讀美國亞歷桑那大學語言學博士班在選修非拉丁語系的語言時,他特地選擇中文。

麥傑在美國、加拿大任教多年後,從研究所同窗、中正大學語言所教授蔡素娟得知,當時甫創校的中正大學新設語言所正在招募心理語言學專長教師,當年很幸運取得中正大學教職,於是在美國又修了1學期的中文相關課程,於1997年移居台灣。

中正大學表示,麥傑具有音韻學、構詞學、心理語言學專長,長年研究一般人說各種語言時大腦對音節或語詞結構的運作模式,也研究閩南語的音韻,以及台灣手語、客家語等心理語言學實驗,近年研究領域更從口語拓展到漢字結構。

麥傑還拆解漢字結構,大量分析漢字的一橫一豎一撇,他歸納出漢字書寫系統是有一套模式,且可以比照口語的語法,並出版「漢字語法規則」專書,因此曾獲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中正大學指出,麥傑曾與蔡素娟一起建置「閩南語口語語料庫」,近日也即將出版如何界定漢語「詞」的書籍。麥傑多年投入漢語與漢字書寫系統研究的成果,讓麥傑繼2003年首次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後,近日再度獲得這個獎項。(編輯:戴光育)111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