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正紀念堂轉型里程碑 新常設展憶言論自由之路

2022/4/7 18:30(4/7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7日電)中正紀念堂新常設展「台灣言論自由之路」今天選在言論自由日開幕,回顧台灣追求言論自由的歷史,展覽和故總統蔣中正文物共存於同一展廳,成為中正紀念堂轉型新里程碑。

「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台灣言論自由之路」展覽由國家人權博物館及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共同主辦,今天舉行展覽開幕典禮暨記者會,包含監察院長暨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文化部長李永得、策展人薛化元、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及多名政治受難者家屬一同見證歷史時刻。

李永得致詞表示,言論自由日來由就是鄭南榕殉道的日子,自由在今天對人們來講是家常便飯,但下一代許多年輕人並不知道台灣的言論自由是怎麼走過來的,這也是策展「台灣言論自由之路」最重要的原因。

李永得說,過去大家犧牲生命、自由所爭取到的言論自由,今天是每個人要守護的珍貴價值。台灣的言論自由雖已經少去獨裁者內部的威脅和迫害,但外來的威脅還是存在,「我們可以從香港看到,這個威脅隨時都存在的,很多的假訊息我們也要想辦法遏止、導正,所以這是這個展非常重要的意義」。

陳菊認為,「台灣言論自由之路」展非常有意義,除了彰顯轉型正義,同時也向台灣社會再次提醒言論自由得來不易,「真的是非常的不容易,經過半個世紀,我們才能夠從這個獨裁的紀念堂外走進門內」,台灣爭取人權自由民主的經驗,也是國家人權委員會非常重要的工作內涵。

展覽中除以人物特寫介紹如楊逵、雷震、傅正等多名追求言論自由的重要人物,也特別還原當時鄭南榕自焚殉道的「自由時代」週刊辦公室。鄭南榕生前因「涉嫌叛亂」遭傳訊,他拒絕出庭應訊,並自囚71天,待軍警前來拘提時自焚。自囚期間,他將辦公室加裝鐵門、窗戶與鐵絲網,從展覽中也可看見有行軍床、沙發椅等。

鄭南榕的女兒鄭竹梅表示,一個國家的文化如何記憶過去,就代表這個國家期望怎麼樣的未來。展場裡的人們也是平凡人,是某人的父母、某人的子女、某人的兄弟姐妹,但是他們在關鍵歷史的某一刻,憑自由意志做出關鍵行動,而他們這些行動,也仍然影響了現在的我們。希望這個展場不只是展場,更是一個對話空間,帶領大家往前走向更自由的地方。

「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台灣言論自由之路」展覽即日起於中正紀念堂1樓常設展廳展出。(編輯:管中維)111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