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美館2023年7月推楊德昌回顧展 追念大師身影

2022/5/30 13:44(5/30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電影導演楊德昌今年逝世15週年,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左)、楊德昌遺孀彭鎧立(中)、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王俊傑(右)共同簽訂「楊德昌回顧展」合約。(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1年5月30日
電影導演楊德昌今年逝世15週年,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左)、楊德昌遺孀彭鎧立(中)、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王俊傑(右)共同簽訂「楊德昌回顧展」合約。(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1年5月3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30日電)電影導演楊德昌今年逝世15週年,北美館館長王俊傑、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和楊德昌遺孀彭鎧立共同簽訂「楊德昌回顧展」(展名暫訂)合約,預計明年7月中旬開展。

彭鎧立透過台北市立美術館表示,文物與展覽能在台北再度曝光,並成為重新面對世界的契機,對楊德昌非常重要,感謝國家影視聽中心和北美館一同促成這件很重要的事情。

北美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王俊傑、藍祖蔚與彭鎧立已於5月25日共同簽訂「楊德昌回顧展」與2部影片「獨立時代」(1994)、「麻將」(1996)數位修復的合作合約,回顧展預計預計由王俊傑與電影學者孫松榮共同策劃,並於北美館舉行回顧展與國際論壇,國家影視聽中心也將完整放映楊德昌的全部作品。

楊德昌為台灣新電影浪潮代表人物之一,創作生涯逾40年,斬獲國內外大獎,包含「恐怖份子」獲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獲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原著劇本及亞太影展最佳影片獎,「獨立時代」曾獲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麻將」則獲柏林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及新加坡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

2000年的「一一」更讓楊德昌獲得坎城電影節最佳導演獎,他也成為首名獲得此項殊榮的台灣導演,2007年獲第44屆金馬獎頒發終身成就獎。

此次北美館回顧展、影視聽中心修復計畫始於2019年,彭鎧立前往國家電影中心(現國家影視聽中心)洽談「獨立時代」與「麻將」數位修復,並寄存一批2000多件從未公開的楊德昌相關電影文物,完整地保留從中央電影公司時期,到楊德昌自立門戶電影公司時期的電影筆記、作品企劃書、劇本、書信、製作文件及眾多影音資料。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國家影視廳中心歷經近3年相關文物造冊、數位化及判讀研究,攜手北美館將楊德昌電影文物推出電影大展。藍祖蔚表示,很榮幸能與北美館合作,將楊導的電影作品發揚光大。「新台北三部曲」中的「獨立時代」和「麻將」,也將在數位修復完成後重新上映。

王俊傑表示,楊德昌的作品影響好幾代人,並持續至現在,許多國內外導演與藝術創作者皆曾受到啟發。展覽除側重楊德昌在美學、文化及歷史批判等面向上的重要成就,更將凸顯影片展映型態與當代藝術之間的對話。感謝國家影視聽中心前期的努力與研究,更期待之後能將此展推廣至國際其他館舍展出。(編輯:管中維)111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