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災難觀光團」 尹高恩寫出資本主義荒誕面【專訪】

2022/6/18 13:05(6/18 14: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尹高恩藉長篇小說「災難觀光團」,成為第一位獲英國推理作家協會(CWA)頒發匕首獎(The CWA Dagger)的韓國作家。(Lee Sang-min提供)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傳真 111年6月18日
尹高恩藉長篇小說「災難觀光團」,成為第一位獲英國推理作家協會(CWA)頒發匕首獎(The CWA Dagger)的韓國作家。(Lee Sang-min提供)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傳真 111年6月1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18日專電)隨著各國邊境鬆綁,國際觀光逐漸復甦,若出現以災難遺跡為主題的旅行團,是否會吸引旅客一探究竟?韓國作家尹高恩以諷刺筆法,描繪旅行社把災難商品化,災難過後留下的廢墟與傷痛,竟成了商人眼中的最佳商品。

尹高恩筆下的叢林旅行社對各種災難的分類,包括火山、地震、戰爭、乾旱、颱風、海嘯等33種類別,其中又衍生出152項旅遊商品。這些自然災害突如其來地降臨又離去,帶走危險,但是留下的廢墟與傷痛,卻成了商人眼中的最佳賣點。

「我去旅行之前,都會搜尋看看當地是否有什麼自然災害、可能的危險,是個謹慎的旅行者」,尹高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談起寫作「災難觀光團」的靈感來源時提到,「對我而言,很自然就會把災難與旅行連結在一起」。

她說:「大約十多年前,我偶然看到一個新聞,講述人們到曾被龍捲風襲擊的美國某地旅遊」,這篇新聞被載入她的筆記本中,在一場大海嘯後,跟著多年來搜集的災難、海洋垃圾、氣候變遷等關鍵字,重新捲進尹高恩的腦海。

小說主人高尤娜為了保留自己在旅行社中的一席之地,出發前往面臨淘汰的災難觀光地尋找翻身希望,沒想到卻一腳踏進「人造災難」的劇本中。尹高恩以災難商品化,帶出資本主義社會中「有需求就有供給」的荒誕結果,也寫出個人作為「小螺絲釘」在社會運作的大篇劇本中身不由己的無奈。

在韓國小有名氣的尹高恩常以諷刺手法針砭資本主義。她回憶,身處高度競爭的社會體系,讓她在學生時代就經常感到一種「孤獨感」,「我認為自己是獨特的個體,但在資本主義社會中評價一個人的方式,就好像我並不是特別的,即使我從我的位置上消失了,也馬上有人來替補,讓人感到有些寂寞,也是我生活在這社會中最害怕的事」。

在資本主義社會中求生存的倦怠與疲勞感,甚至隨之而來的反抗心理,也成為尹高恩寫作的動力,包括「災難觀光團」與出道作品「無重力症候群」等長篇小說,都是描寫想反抗資本主義社會的人物。

高尤娜作為知道劇本走向的「主導者」之一,為了所愛的人決定嘗試用自己的力量改變劇本,而曾害怕自己在旅行社的位置被替換的高尤娜,最終成了替補悲劇角色的「鱷魚75號」。

「可以靠自己改變是種錯覺」,尹高恩道出資本主義社會下的無奈,「你可以救他,但在整體大構圖中必須有人填補這個空缺」,你在實現目標的同時,宏觀的劇本仍在進行,「但要如何看這個結局,依照讀者解析可能解釋成兩種完全相反的結局」,有人認為主角做了對得起自己的選擇,也有人認為主角無法改變劇本,仍然是個「零件」。

這部2013年出版的韓文小說,在2020年翻譯為英文版後再次受到矚目,中譯版今年也在台灣與讀者見面。對於「災難觀光」的豐富想像大受好評,尹高恩分享她在生活中汲取靈感的來源,得要歸功於「平行世界」無限可能。自嘲「與焦慮共存」的尹高恩性格謹慎,腦中總是無法遏止對各種可能性的想像,「像是現在正在受訪,雖然沒有任何意外,但我總會想像若在受訪期間有人急著找我該怎麼辦」。

而在每週固定前往電台行程的長時間地鐵通勤,也是尹高恩靈感爆發的精華時段,「就像是舞台一樣」,在地鐵上遇到各式各樣的人,他們有什麼樣的故事,「隨著我耳機中流洩的歌曲不同,也可能有不同的想像」。

「災難觀光團」在2021年獲頒英國推理作家協會(CWA)主辦的匕首獎(The CWA Dagger),獲評為「耐人尋味的另類驚悚小說」。尹高恩成為該獎2006年設立以來第一位獲獎的韓國作家,也是東亞作家第一人。

尹高恩提到,英譯版出版時正好遇上COVID-19疫情爆發,當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像這種疫情造成的災難,在叢林旅行社可能被製作成什麼樣的商品?但她指出,災難旅遊的賣點其實在於「距離感」,旅客能處在安全的地方去遠觀這些災難,「而疫情與人們的距離太過貼近了」。

不過,她也透露,觀光產業在疫情下受到相當衝擊,她也在構想從旅行社立場出發的故事,叢林旅行社可能在將來再次與讀者見面。(編輯:高照芬)1110618

書名:災難觀光團:命懸一線的旅程即將出發
作者:尹高恩
譯者:簡郁璇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22/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從《修正》到《十字路》 法蘭岑的家庭悲喜劇與救贖【書評】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