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明星咖啡館飽受漏水之苦 斥資千萬元啟動修復

2022/6/23 13:04(6/23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北市歷史建築明星咖啡館成立73年,因室內管線老舊破損等因素,將啟動修復計畫,預計投入新台幣上千萬元整頓。中央社記者陳昱婷攝  111年6月23日
台北市歷史建築明星咖啡館成立73年,因室內管線老舊破損等因素,將啟動修復計畫,預計投入新台幣上千萬元整頓。中央社記者陳昱婷攝 111年6月2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23日電)台北市歷史建築明星咖啡館成立73年,曾是許多藝文人士駐足創作之地,如今風華依舊,但管線等內裝老舊破損,更飽受漏水之苦,經營者因此提出修復計畫,預計投入上千萬元整頓。

1949年,明星咖啡館在武昌街開店營業,販售俄羅斯風味餐點、咖啡與西點,不僅吸引許多達官貴人造訪,更容納詩人周夢蝶、作家黃春明等眾多藝文人士在此創作成長,為台北重要文學地標,在2012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

根據登錄資料,明星咖啡館建物約建於二次大戰後期,外觀屬於現代主義風格,以洗石子泥作線板裝飾牆面,木窗內縮防止與雨水直接接觸,立面分割與比例樣式延續日式街屋形式。

資料指出,明星咖啡館一樓門市裝修風格為帝俄時期流行俄羅斯式新藝術風格,二樓及三樓偏向台日混合風格,燈具以西洋風格壁燈與吊燈為主,家具特色為大理石圓桌、木桌椅及純喫茶椅。

建物歷史超過70年後,明星咖啡館第二代經營者簡靜惠委託許伯元建築師事務所,去年向台北市文化局提出修復再利用計畫,獲審議通過。

文化局說明,明星咖啡館修復再利用工程概算約新台幣1380萬元,工期預計1到2年,文化局目前已核定可補助上限為126萬元,若經營者提出需求,補助金額有望再增加。

簡靜惠接受媒體聯訪指出,咖啡館外觀看起來光鮮亮麗,其實是有緊急修復過,連桌椅都重新拉皮,但水管、電線及屋頂結構等已經用了73年,真的需要全面翻新,最嚴重的是漏水問題,外面下大雨的同時,裡面也會跟著下小雨。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簡靜惠表示,修復再利用計畫將納入藝文展示、文化推廣、社區關懷等功能,發揮歷史建築能量,並延續父親簡錦錐經營時就主動擔任的城中區文化資產樞紐角色,在保留傳統的同時持續創新,發展出永續經營模式。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說,他本身就是明星咖啡館的常客,明星咖啡館位在昔日台北府城牆內的舊城區,孕育許多當代文學藝術大家,是重要的歷史建築,看好此次修復再利用計畫,讓明星咖啡館不只是咖啡館,更是城中的藝術館。(編輯:張銘坤)111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