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歌劇「唐卡洛」10月台灣首演 談自由與責任真意

2022/7/31 18: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中31日電)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將在台灣首演作曲家威爾第全本歌劇「唐卡洛」,在歌劇中威爾第不但在音樂有所突破,在劇情上也從政治與宗教傾軋談到自由與責任,深具哲學意味。

威爾第歌劇「唐卡洛」原是為巴黎歌劇院打造的5幕法文歌劇,首演之後威爾第仍不斷修改,前後7次,最終決定版為1882/83年的4幕義大利語版,這也是衛武營這次演出的版本。

台大外文系副教授王寶祥今天在台中國家歌劇院角落沙龍主講「唐卡洛:歷史,虛構,與虛幻」,他認為威爾第在「唐卡洛」最大的突破是脫離了「弄臣」、「茶花女」寫法,不使用過往為了表達主角情緒而寫的快板跑馬歌,反而將音樂打散在歌劇之中,輔助戲劇推進劇情。

王寶祥曾經在柏林德意志歌劇院看過一次「唐卡洛」,非常喜歡,「整齣劇會讓人思考,人獨立之後該如何自處,自由的意義是甚麼,拿到自由之後又可以做些甚麼?」充滿哲學意涵。

王寶祥表示,唐卡洛是西班牙王儲,也可以說是「憤青世代綜合體」,反專制也爭取自由,甚至想要弒父。而劇情豐富熱鬧,「有戰爭有求全,有顧全大局所做的犧牲,再加上劇情中的年代正是西班牙黃金時期由盛轉衰之際,宗教跟政治傾軋達到最高點,之後宗教勢力才慢慢退居幕後,也是一個時代的轉折點。」

「唐卡洛」劇情中所有人都身不由己,法國公主伊莉莎白和西班牙王子唐卡洛情投意合,卻被迫嫁給唐卡洛之父菲利普二世。宮廷貴族愛波莉公主情繫唐卡洛,因妒生恨構陷王后,又委屈成了孤獨國王的情婦。在親子衝突、情愛糾葛與政治撕扯之外,還有王權與神權的鬥爭,非常精彩。

王寶祥說,可能威爾第是天秤座,面面俱到,不只是廣博,而且細膩,「這齣歌劇就像是接近悲劇邊緣的歷史劇。」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衛武營歌劇「唐卡洛」導演為史蒂凡諾.馬佐尼斯.迪.普拉拉費拉(Stefano Mazzonis di Pralafera),執行導演則是詹尼.桑圖奇(Gianni Santucci),除了國外聲樂家外,台灣聲樂家包括耿立、巫白玉璽、翁若珮、謝銘謀、賴珏妤、李增銘及梁又中等人。音樂由簡文彬指揮長榮交響樂團,合唱團由高雄室內合唱團擔綱,舞台樂隊則由高雄市管樂團擔任。

威爾第歌劇「唐卡洛」由衛武營與比利時列日皇家歌劇院跨國合作,將於10月27日到30日演出,地點在高雄衛武營歌劇院。雖然距離演出將近3個月,但裝載這齣歌劇布景服裝的海運貨櫃已經抵達台灣,等候開箱做精彩表現。(編輯:張雅淨)111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