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明維光之屋溫暖祈願 澳洲新南威爾斯美術館典藏

2022/12/2 21:07(12/2 2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澳洲新南威爾斯美術館新館「雪梨現代計畫」(Sydney Modern Project)將開幕,有9件委託創作作品以開館典藏特展展出,其中藝術家李明維新作「光之屋」將列為開館典藏作品之一。(李工作室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1年12月2日
澳洲新南威爾斯美術館新館「雪梨現代計畫」(Sydney Modern Project)將開幕,有9件委託創作作品以開館典藏特展展出,其中藝術家李明維新作「光之屋」將列為開館典藏作品之一。(李工作室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1年12月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2日電)澳洲新南威爾斯美術館新館「雪梨現代計畫」將於當地時間3日開幕,而藝術家李明維新作「光之屋」將列為開館典藏作品之一,民眾能拿石頭許願和還願,並留下自己的祈願故事。

由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西澤立衛聯合建築師事務所SANAA操刀,新南威爾斯美術館(The Art Gallery of New South Wales)新館「雪梨現代計畫」(Sydney Modern Project),將有9件委託創作作品,並以開館典藏特展展出,將展示於新園區建築的室內外。

李工作室發布新聞稿表示,「光之屋」(Spirit House)是李明維與SANAA事務所共同創作作品,為直徑6米的圓頂空間,與美術館新館建築體延伸的花園和小徑結合。

在李明維的規劃中,每天會由策展人將一顆綴有藤飾的石頭,放在「光之屋」內佛像的禪定手印中。每次限一名民眾參觀,入內後脫下鞋子,民眾可以選擇在屋中冥想歇息;若有心願,可向佛像祈求,帶走石頭作為信物;他日願成,重返此地,歸還石頭,接應他人的願望。

李明維透過李工作室分享,1999年,他是一名初出茅廬的藝術家,受邀參加亞太三年展(Asia Pacific Triennial of Contemporary Art),在順道參觀新南威爾斯美術館時,他向一尊館藏佛像暗自許願,恭請神佛做自己的精神引領,希望來日願成時,將返此還願。

李明維表示,6年前,當新南威爾斯美術館館長麥克.布蘭德(Michael Brand)、副館長莫.珮吉(Maud Page)希望委託他為美術館的擴建計畫創作新作時,他感覺到「一切因緣俱足」,於是提出「光之屋」計畫。

妹島和世曾詢問李明維對「光之屋」的空間想像,李明維認為,「光之屋」給人的感覺會像是在母親的子宮裡一樣,那種既親密又溫暖、私密又受到呵護,充滿能量又無限可能的空間。而在開幕前夕,妹島和世也親自體驗「光之屋」空間。

美術館為永久典藏「光之屋」也做足準備,除了向沖野設計委託訂製10年將近4000顆的藤飾石頭之外,還在整修後的館內圖書館規劃一本專屬還願者的專書,邀請他們留下自己的故事。(編輯:張芷瑄)1111202

澳洲新南威爾斯美術館新館「雪梨現代計畫」將於當地時間3日開幕,藝術家李明維新作「光之屋」被列為開館典藏作品之一,在李明維的規劃中,每天會由策展人將一顆綴有藤飾的石頭放在「光之屋」內佛像的禪定手印中。(李工作室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1年12月2日
澳洲新南威爾斯美術館新館「雪梨現代計畫」將於當地時間3日開幕,藝術家李明維新作「光之屋」被列為開館典藏作品之一,在李明維的規劃中,每天會由策展人將一顆綴有藤飾的石頭放在「光之屋」內佛像的禪定手印中。(李工作室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1年12月2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