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宣一「國宴與家宴」紀念版 詹宏志重現5道江浙菜

2022/12/25 21:32(12/25 22: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已故美食作家王宣一生前代表作「國宴與家宴」喚起許多人的飲食記憶與對家族故事的懷念,近期出版社推出「國宴與家宴」20週年紀念版,收錄她的夫婿、作家詹宏志的專序,以及重現5道江浙菜的製作過程。(新經典文化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1年12月25日
已故美食作家王宣一生前代表作「國宴與家宴」喚起許多人的飲食記憶與對家族故事的懷念,近期出版社推出「國宴與家宴」20週年紀念版,收錄她的夫婿、作家詹宏志的專序,以及重現5道江浙菜的製作過程。(新經典文化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1年12月2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5日電)已故美食作家王宣一,生前代表作「國宴與家宴」喚起許多人的飲食記憶及對家族故事的懷念,近期出版社推出「國宴與家宴」20週年紀念版,收錄她的夫婿、作家詹宏志的專序,詹宏志並重現5道江浙菜的製作過程。

根據新經典文化發布新聞稿,20年前王宣一在「中國時報」發表「國宴與家宴」一文,透過一場與兄弟姊妹們聚在一起回憶母親的餐桌談話,討論母親做的菜餚、懷念母親主持過的飲宴,引起廣大回響;此後又陸續書寫多篇關於家庭飲饌的紀錄,並於2003年集結成書。

王宣一生前曾解釋她的兄弟姊妹將母親的宴客分為兩種,比較正式、氣氛也較嚴肅、以父親往來的朋友為主的稱為「國宴」;親朋好友年節生日聚會的稱之為「家宴」。

王宣一在書中提到,她不只從母親處自然學到了一些廚藝,更重要的是,看到母親在做菜時,散發的自信與從容,王宣一說:「我一直記得母親穿著晚宴旗袍,在廚房進進出出的樣子」。

出身杭州世家的王宣一對江浙菜有獨到看法,她表示江浙菜在中國南方菜系裡屬於比較複雜的菜系,不論是做菜的程序,還是品嚐的方法,「在赤油濃露之下,口味是隱藏了多層滋味的,很少有一道菜魚是魚肉是肉的,大部分是經過多道加工處理之後,魚早不是魚、肉也不只是肉」。

書中除了家族故事,王宣一更完整記下江浙菜傳統,把這支中華菜系的菜式說得淋漓盡致,例如「隱藏的滋味」一文提到「紅樓夢」裡劉姥姥吃的那盤美味茄子:「表面上是一盤茄子,其實裡面加添了雞油、雞胸肉、蘑菇、核果、新筍、五香豆乾、雞爪子等等,是眾多根本看不見的材料去煨去蒸去燜出來的…」。

2015年王宣一過世之後,她的另一半詹宏志開始學習她的手藝,跑遍市場買齊食材,反覆製作後請親友們鑑定,既重現了「國宴與家宴」中5道菜包括紅燒牛肉、白菜獅子頭、如意菜、海參燴蹄筋、豆沙芋泥,也凝聚親人好友們對故人的想念,新版「國宴與家宴」增補這段過程。

詹宏志在書中記下許多細節,如「如意菜」重刀工、「海參燴蹄筋」入鍋爆炒前要先蒸透、「白菜獅子頭」肉丸子比例要對、「豆沙芋泥」連豆沙都要親自耗工炒出;還有至少3天工夫燉煮才能入味的「紅燒牛肉」,更是務求重現原味。(編輯:陳仁華)111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