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薪傳」舞譜記錄者雷庫克逝世 林懷民表達哀思

2023/2/7 16:23(2/7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為雲門舞集記錄「薪傳」舞譜(圖)的舞譜家雷.庫克(Ray Cook)1月17日於住家意外過世,他生前在2002年完成並交由紐約舞譜局永久收藏,提供給舞團與舞蹈系演出、研究。(雲門舞集文獻室提供)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2年2月7日
為雲門舞集記錄「薪傳」舞譜(圖)的舞譜家雷.庫克(Ray Cook)1月17日於住家意外過世,他生前在2002年完成並交由紐約舞譜局永久收藏,提供給舞團與舞蹈系演出、研究。(雲門舞集文獻室提供)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2年2月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7日電)雲門舞集「薪傳」將於台灣展開6城20場演出,在得知記錄「薪傳」的舞譜家雷.庫克(Ray Cook)過世消息,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傷心難過,表示將把「薪傳」演好,以慰好友在天之靈。

庫克原籍澳洲,自紐約茱莉亞學院舞蹈系畢業後,在美澳兩國演出、教學、導演、記譜,也任教紐約州的瓦薩學院。1996年以榮譽退休教授的身分退休後,他仍活躍於紐約舞蹈界和舞譜界。今年1月17日,庫克於住家意外過世,享壽89歲。

雲門舞集今天發布新聞稿提到,紐約舞譜局在弔唁庫克的訃聞裡,特別用長段文字讚賞他「薪傳」的舞譜記錄,強調雖然人已過世,但雲門舞集的「薪傳」將因他的舞譜繼續「薪傳」下去。林懷民得知惡耗,傷心難過,表示要更加努力,把「薪傳」排練得更好,以慰庫克在天之靈。

庫克是國際備受尊崇的舞譜專家,作品包括瑪莎.葛蘭姆、喬治.巴蘭欽、荷西.李蒙、安娜.蘇珂羅芙、艾文.艾利等名家的重要舞作,讓這些經典可以透過讀譜重現。

1986年,庫克在香港首度看到雲門「薪傳」演出,深受感動,「耳朵都豎起來,全身細胞都被震起,整個心好像提到喉嚨。」他說,一輩子只有3次這樣的感動,包括聽瑪莎.葛蘭姆的演說,看威廉.佛賽的「情歌」以及林懷民的「薪傳」,也決心把這齣舞記錄成舞譜。

雲門舞集表示,舞譜工程浩大,記譜人要明確記下舞台上每一瞬間,包括每名舞者的動作、方位,以及群體和音樂的關係。庫克用了將近10年的時間完成90分鐘舞作的記錄。

1992年,庫克到台北記下「渡海」,這是他第一次記錄東方肢體動作,因此特別在幾所美國舞蹈系,運用舞譜把「渡海」教給舞者演出,藉此改善自己的記譜。

2000年,庫克再度來台,住了半年,完成了90分鐘舞作初稿。2002年,他才把完整的舞譜交給紐約舞譜局永久收藏,提供給舞團與舞蹈系演出、研究。那年,包括紐約州立大學、澳洲西澳大學、香港演藝學院及北藝大,4名舞蹈系學生聚集德國杜塞朵夫,接力合演透過舞譜重現的全本「薪傳」,充滿意義。(編輯:張雅淨)112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