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動畫業向商業化靠攏 丸山正雄警告龍頭地位恐不保

2023/4/26 19:56(4/26 21: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動畫業大老丸山正雄警告,日本動畫逐漸向商業化靠攏,扼殺創造力,恐將龍頭的地位拱手讓給崛起的中國對手。

身為「漫畫之神」手塚治虫(Osamu Tezuka)的門生,丸山正雄(Masao Maruyama)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他擔心日本逐漸失去本身的優勢,日本的年輕人不再接受動畫的培訓。

丸山指出:「中國之所以尚未趕上日本,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當地的言論自由還有諸多限制。倘若當地更為開放,日本立刻會被超越。」

丸山曾創辦動畫工作室、負責人才招募和搞定大小事情,扮演許多幕後的角色,雖沒實際創作動畫,也從未執導演筒,卻在日本動畫擁有無比的影響力。

81歲的丸山坦承職涯已近尾聲,在他即將離開協助打造的動畫產業時,他卻一點也樂觀不起來。

丸山擔心日本動畫業一心想創造能大發利市的型態,像是由「可愛」女性擔綱的類型,以致於在創造力方面「不一定超越」美國迪士尼或法國工作室的作品。

丸山警告,這種大量生產的方式偶爾會帶來成功,卻讓日本偏離系統性培育下一代人才的作法,反觀中國卻大力投資年輕動畫人才。

丸山從當年手塚治虫的門生,到如今日本一些最知名動畫導演的幕後推手,一手創立3家動畫工作室。

為了讓手塚治虫的作品繼續活躍,丸山執行製作「PLUTO 冥王」(Pluto)動畫影集,「PLUTO 冥王」改編自手塚治虫的「原子小金剛」(Astro Boy)系列。

這個Netflix即將推出的影集,論及戰爭和歧視等主題,如今讓人覺得格外重要。

影片來源:Netflix Asia

投入動畫業近一甲子的丸山協助推出數以百計的動畫作品,其中包括拳擊傳奇「小拳王」(Ashita no Joe)、廣受好評的「獸兵衛忍風帖」(Ninja Scroll)以及得獎作品「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等。

丸山樂於扮演導演助手的角色,處理簡報說明、募集資金到挑選動畫師等等大小事。

他深入參與動畫製作過程,雖一直退居幕後,但終究開始成為鎂光燈的焦點。

丸山開玩笑說,他只會「煮飯和洗廁所」,「我沒有特殊的專長」。

日本動畫史研究員原口正宏(Masahiro Haraguchi)說:「丸山的魔法在於善和導演合作,並促使他們徹底改變。」(譯者:劉淑琴/核稿:楊昭彥)112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