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點新秀設計獎頒獎 以創意解決照護難題

2023/5/21 17:45(5/21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3金點新秀設計獎頒獎典禮21日在台北舉行,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學生高英凱參賽作品「適老化輪椅」,是將輪椅和助行器整合優化,讓使用者能更輕鬆地與他人交流互動,獲產品設計類年度最佳設計獎。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5月21日
2023金點新秀設計獎頒獎典禮21日在台北舉行,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學生高英凱參賽作品「適老化輪椅」,是將輪椅和助行器整合優化,讓使用者能更輕鬆地與他人交流互動,獲產品設計類年度最佳設計獎。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5月2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21日電)2023金點新秀設計獎今天頒獎,得獎作品反映設計如何解決健康照護問題,包含學生受離世阿嬤影響而發想的「適老化輪椅」、增加中風患者復健意願的「家用中風復健手搖充電站」等。

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學生高英凱以「適老化輪椅」獲得產品設計類別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他接受媒體聯訪表示,讀大學第一天得知阿嬤離世的消息,「我跟她以前感情很好,就希望4年內可以想盡辦法做出幫助長者的設計。」畢業後也期望持續致力研發長照領域產品。

高英凱說,阿嬤是帕金森氏症患者,過去也曾因此做過防止手部震顫的手環。老化是很長的過程,他觀察到許多人坐輪椅但還要另外攜帶拐杖,希望透過結合助行器及輪椅功能的「適老化輪椅」,讓尚有行動能力的輪椅使用者能外出與親友一起運動。

高英凱也另外設計小平台搭配「適老化輪椅」使用,他說,鑒於許多長者也習慣使用電子設備,小平台可以放置手機或平板,讓他們增強與社會的社交連結,證明設計不但可以滿足長者身體需要,也可以滿足心理需求。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團隊的「家用中風復健手搖充電站」則獲得金點新秀循環設計特別獎,他們利用手動發電機,讓患者一邊復健同時一邊創造實際電力,還可作為行動充;金點新秀包裝設計特別獎作品First-A(Kid)則打造連孩童都可以快速操作的居家醫藥組合包。

金點新秀設計獎共包含產品設計類、傳達設計類、數位影像設計類等9大類別,每一類別分別設有1名年度最佳設計獎,另外增設的獎項則包含金點新秀循環設計特別獎、金點新秀包裝設計特別獎、金點新秀包裝減量設計贊助特別獎、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

2023年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也反映設計如何結合環境及生態議題,例如工藝設計類得獎作「台灣植態-綻」擷取台灣「八角金盤」植物特徵,將其轉化為精美飾品;產學合作設計類得獎作「綠洲開拓者-土壤荒漠鹽鹼化復原車」則力圖解決土壤荒漠化問題。

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傳達設計類作品「輝金姑」,由嶺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5名學生共同創作,將台灣52種螢火蟲資訊圖像化為海報或圖像書,參與學生翁于晶表示,題目為當初大家一起結伴去賞螢火蟲發想而來,希望藉此創作將螢火蟲知識連結保育觀念。

2023金點新秀設計獎完整得獎名單可至官網(https://goldenpin.org.tw/zh-TW)查詢。(編輯:張雅淨)1120521

2023金點新秀設計獎21日揭曉各獎項得主,其中嶺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團隊作品「輝金姑」,將台灣52種螢火蟲資訊圖像化為海報或圖像書,盼藉此將螢火蟲知識連結保育觀念,獲傳達設計類年度最佳設計獎肯定。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5月21日
2023金點新秀設計獎21日揭曉各獎項得主,其中嶺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團隊作品「輝金姑」,將台灣52種螢火蟲資訊圖像化為海報或圖像書,盼藉此將螢火蟲知識連結保育觀念,獲傳達設計類年度最佳設計獎肯定。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5月21日
「2023金點新秀設計獎頒獎典禮」21日下午在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舉行,參賽者在獲知得獎後難掩興奮神情,開心尖叫慶祝。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5月21日
「2023金點新秀設計獎頒獎典禮」21日下午在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舉行,參賽者在獲知得獎後難掩興奮神情,開心尖叫慶祝。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5月21日
經濟部長王美花(前左6)21日下午在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出席2023金點新秀設計獎頒獎典禮,頒獎表揚獲獎團隊,肯定台灣設計新生代的創意能量。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5月21日
經濟部長王美花(前左6)21日下午在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出席2023金點新秀設計獎頒獎典禮,頒獎表揚獲獎團隊,肯定台灣設計新生代的創意能量。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5月21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