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租書店與漫畫展看百年演變 日本東京開展

2023/10/12 16:31(10/12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由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策劃的「台灣租書店與漫畫的奇妙旅程」國際展移展日本東京,日前在明治大學盛大開展,邀請當地民眾一探台灣百年來租書店與漫畫演進史。(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傳真  112年10月12日
由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策劃的「台灣租書店與漫畫的奇妙旅程」國際展移展日本東京,日前在明治大學盛大開展,邀請當地民眾一探台灣百年來租書店與漫畫演進史。(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傳真 112年10月1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2日電)數位衝擊,租書店仍散布台灣各角落。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策劃「台灣租書店與漫畫的奇妙旅程」,10月6日在日本明治大學開展,讓日本大眾一窺台灣百年來租書店與漫畫變化樣貌。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台灣租書店與漫畫的奇妙旅程」10月6日在日本東京明治大學米澤嘉博紀念圖書館暨現代漫畫圖書館開展,這場特展去年底曾在日本北九州市漫畫博物館亮相,深獲好評,今年才移展到有東京漫畫研究聖地之稱的明治大學。

台史博人員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租書店與漫畫的奇妙旅程」展覽主題以「租書店(貸本屋)」為主,向日本大眾介紹台灣從日治時期百年來租書店與漫畫發展,呈現台灣不同社會、政治變動下租書店的樣貌。

特展內容涵蓋各時代流行漫畫類型、台灣武俠漫畫及審查制等特殊性主題,展覽分為3個時期,從「日本時代~1960年代」、「1960年代~1990年代」及「1990年代~現在」,依序展出與定期換展,且以台灣圖像、日本漫畫呈現對照台日近代史,讓人更容易理解台灣、日本近代歷史脈絡與背景。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台史博表示,漫畫在租書店流通,反映漫畫產業與市場變遷,也體現不同時代人們閱讀習慣,如今面臨數位媒體挑戰,已有租書店轉型多角化經營,漫畫閱讀不再受限於時空範圍,而是透過各種媒介,跨越國界。

「台灣租書店與漫畫的奇妙旅程」展示以書籍為主,展期至明年2月12日。此外,台史博10月14日起規劃2天的台日漫畫國際論壇及3場租書店主題講座,讓台日漫畫更深入交流。(編輯:謝雅竹)112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