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平路新作夢魂之地 寓言式探索島嶼命運與國族記憶

2024/1/2 17:59(1/2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家文藝獎得主、作家平路近期完成長篇小說「夢魂之地」,故事透過一名擁有通靈能力的女子在為他人解迷時,意外闖進強人生前最後心路歷程,甚至進入整個被黨國背叛族群內心深處,整部小說宛如一篇探索島嶼命運與國族記憶的寓言。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3年1月2日
國家文藝獎得主、作家平路近期完成長篇小說「夢魂之地」,故事透過一名擁有通靈能力的女子在為他人解迷時,意外闖進強人生前最後心路歷程,甚至進入整個被黨國背叛族群內心深處,整部小說宛如一篇探索島嶼命運與國族記憶的寓言。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3年1月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日電)虛構小說經常直指人心,貼近最真實人生,國家文藝獎得主、作家平路表示,每1本小說一開始都是1個問號,小說家的手藝是讓故事中每個人都活起來,把真正的人寫回來,新作「夢魂之地」寓言式探索島嶼命運與國族記憶。

平路近期完成長篇小說「夢魂之地」,故事透過1名擁有通靈能力女子,在為他人解謎同時,意外闖進強人生前最後心路歷程,甚至進入整個被黨國背叛族群內心深處,整部小說宛如1篇探索島嶼命運與國族記憶的寓言。

平路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理解的背後一定有各自創痛,「台灣目前的處境跟我們長久以來所經歷的有關,台灣受到虛幻謊言的影響,不管是外省族群的失落,還是本省族群受到的迫害,大家幾乎都是受害者,心中總有很深沉創痛,無法浮現出來。」

平路表示,她的父親對白色恐怖非常擔心,因為父親的大哥被共產黨殺害、二哥被國民黨處死,「他的心情跟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的心情很像,但外省族群與本省族群長久以來都無法摸到彼此傷痕,這是權力人物製造的共業,讓生活在這個島嶼上的人身上仍存有渣滓,卻一無所知。」

平路說,如果小說有一點意義的話,希望這樣的書寫可以在無意之中進入人的心裡,讓不同的人能夠互相理解。

「夢魂之地」是平路「台灣三部曲」最後一部,其中「東方之東」描寫島嶼跟大陸的關係,探索兩者如何互相牽引,以及到底誰牽引誰多一些,也寫寫背叛跟離散,最終知道理想生活往往與自由的追求相關。

「婆娑之島」則用外來者角度看這片土地,無論是傀儡還是高官,他們的眼光到底如何,對台灣的想像又是什麼,對台灣是否擁有真情。

平路表示,到了「夢魂之地」,表面上是乩身的修練之旅,探討的仍是忠貞與背叛的關係,以及台灣的宿命,為什麼中國覺得台灣一定要統一,為什麼有些人非背叛不可,以及怎樣才是一個人最嚮往的生活。

平路本名路平,台大心理系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碩士,國家文藝獎、台灣文學獎金典獎、吳三連獎文學獎得主;長篇小說「行道天涯」、「何日君再來」、「黑水」,以及短篇小說集被譯為多種外文版本。(編輯:陳仁華)1130102

作家平路耗時多年書寫「台灣三部曲」,繼「東方之東」、「婆娑之島」後,近期完成第三部曲「夢魂之地」,持續刻畫島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將由木馬文化出版發行。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3年1月2日
作家平路耗時多年書寫「台灣三部曲」,繼「東方之東」、「婆娑之島」後,近期完成第三部曲「夢魂之地」,持續刻畫島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將由木馬文化出版發行。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3年1月2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