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伯恩斯坦哈佛6講 為古典音樂解「未解的問題」

2024/4/9 10:28(4/9 1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指揮家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1971年應哈佛大學邀請,舉辦6場哈佛「諾頓講座」,集結這些講座內容精華的「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一書,中文版近期在台發行。(新經典文化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3年4月9日
美國指揮家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1971年應哈佛大學邀請,舉辦6場哈佛「諾頓講座」,集結這些講座內容精華的「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一書,中文版近期在台發行。(新經典文化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3年4月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9日電)一代指揮家伯恩斯坦上個世紀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演出及錄音,多場重量級講座更影響無數愛好者及專業人士,集結這些講座內容精華的「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一書,中文版近期在台發行。

根據新經典文化新書資訊,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1971年應哈佛大學邀請,舉辦6場哈佛「諾頓講座」。他以美國現代作曲家艾伍士(Charles Ives)的知名無調性作品「未作回答的問題」作為這一系列講座的標題,嘗試總結當時音樂史所面臨的最大問題:「音列主義和調性音樂之爭、古典音樂日後又該何去何從?」

伯恩斯坦在本書「作者的話」寫道,這本書原本沒有設定成為文字讀物,最初是打算給人聆聽的,如今以書的形式呈現,「對我而言更像是一場感情見證,它是由眾多誠摯、飽含創造性的人們一起努力的成果」。

伯恩斯坦表示,一開始,這6堂講座的意圖是想透過「聽覺」讓大家體驗音樂,輔以視覺手法,播放管弦樂團演奏以及他在鋼琴上的即興演奏,但他從沒想過有朝一日把內容印刷成冊會是什麼模樣。

伯恩斯坦表示,這一系列講座「不可能採用任何一種領域內的精確措辭,解說觀點時引用的知識也五花八門,什麼學科都有」。他形容這一系列講座「開啟了我跨學科聯想並沉醉於理論」,並特別感謝家人「欣然忍受我一切瘋狂的行徑」。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新經典文化指出,前3場講座,伯恩斯坦巧妙運用語言學家杭士基著作「語言與心智」,以語言學中的聲韻、句法,以及語義學,分析古典樂的聲音、結構與含義。

第4講伯恩斯坦探討浪漫時期的音樂,其中和聲和樂曲結構更為多樣和自由;第5場講座「20世紀的危機」概述古典樂朝向非調性發展的趨勢,這一重大變革是否將帶來危機;最後一場講座「大地之詩」聚焦史特拉汶斯基的作品,伯恩斯坦認為他已從中找到「未解的問題」可能的解答。(編輯:張雅淨)113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