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食養生 東元黃茂雄談笑風生

2014/6/1 15: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日電)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是企業界知名的美食家。從美食、養生到台灣餐飲產業發展,黃茂雄談笑風生,更有堅持。預估今年底前,東元集團旗下餐飲品牌可擴張到10個。

東元集團旗下餐飲事業版圖持續擴展,近期引進日本廚藝教室ABC Cooking Studio,首間教室5月底已在南港正式開幕。

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表示,集團餐飲事業持續展店,開拓新品牌,也積極培養餐飲人才,希望帶動樂在烹飪的休閒風潮。

黃茂雄是企業界知名的美食家,餐飲事業版圖,遍及中式、日式和西式美食,對於美食佳餚,黃茂雄談笑風生,眼光獨具,更有自己的堅持。

黃茂雄說,知道哪裡有好吃的地方,他會先過去品嘗,朋友招待吃過、感覺不錯的地點,他也會「偷偷地」再去光顧。

對於餐飲事業長期的合作夥伴,黃茂雄說,有時候會去看看老夥伴有什麼新的菜色和烹調做法。至於朋友設宴招待的時刻,他也會建議對方換換新的地點,這樣可以品嘗不同的美食佳餚。

身為美食家的黃茂雄,做生意總有很多應酬飯局。他說,席間菜色豐盛,若每道菜不吃,對主人不好意思。若做主人招待客人,自己也要動筷子,吃太多也會有負擔。後來他想到一個方法,每道菜都吃二分之一,覺得喜歡的,再動四分之一。

他開玩笑說,有機會看到他吃道菜只剩四分之一的,就表示好吃了。

儘管應酬飯局多,黃茂雄表示,他的體重仍維持在72公斤左右,長期維持在70公斤加減2公斤的區間。

對於養生,黃茂雄說,自己沒什麼注重,幾乎什麼食物都吃。不過最近有位朋友跟他講,米飯和麵包少吃點,碳水化合物需要燃燒,不然會肥胖。

10多年來,黃茂雄已養成持之以恆的特殊習慣。他說,不吃早餐,早上重視喝水排泄,讓器官甦醒活絡,過2小時後再吃少部分餅乾,中午時享受午餐。晚餐若有進食,2小時後再就寢,才可以避免肥胖。

在運動上,黃茂雄長期秉持「三走」原則:走工廠、走機場、看土地。無論是巡視工廠、在機場搭飛機、或是規劃軟體園區,他都是以走路來達到運動效果。

對於台灣餐飲產業發展,黃茂雄更有深刻敏銳的觀察。他指出,台灣精緻小吃要進一步讓國外接受,應該「再發展第2個鼎泰豐」,國家要繼續支持,更需要國際化成分陶冶淬鍊。

黃茂雄認為,投入餐飲事業,美食內容要有特色,同時要有更新更好的做法。一直跟著人家腳步後面走、甚至抄襲人家的做法,不會有什麼成果的。

東元集團目前旗下餐飲品牌包含摩斯漢堡、樂雅樂、小高玉迴轉壽司、高樂鐵板燒、Miss Croissant、樂利、餡老滿及ABC Cooking Studio等8大品牌,全台超過300家直營店。

黃茂雄預估,今年底前集團旗下餐飲品牌可到10個,目前樂雅樂有16家店,計畫展店到25家的目標後上市櫃,預計2年後樂雅樂可上市櫃。新餐飲品牌美樂食預計9月開店。103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