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府施政有落差 林伯豐關切六大議題

2017/5/16 18: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6日電)520將屆,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佩服總統蔡英文所做的努力,但跟期待落差很大,呼籲政府多重視投資環境,讓企業在台灣投資;他提出工商界關切的六大議題,盼政府重視。

媒體問林伯豐給蔡總統打幾分?他說,等520之後再打分數,看看總統就職週年怎麼說,現在感受不到有解決問題的政策,也感受不到讓台灣經濟再創奇蹟的動力,企業界很期待蔡總統提出一些辦法。

林伯豐今天出席工商協進會「2017國際經貿論壇」前,接受媒體聯訪做出以上表示。

他並說,美國把企業、包含台灣廠商都招到美國去投資建廠,中國大陸也在招商,包括到歐洲去招商,藉由一帶一路政策努力招商;但他很意外,不知道政府的實際作為,是想把台灣企業放到東南亞去做貿易也好、做投資也好,都應該再多重視國內投資,讓東南亞企業到台灣投資才是正確的。

關於新南向政策,他認為,從這次世衛組織(WHO)事件可見,「如果中國沒有適當的配合、默許的話,都會有困難發生,政府喊得越響亮,可能遇到的阻力會更多」。

他指出,這一年以來,對於蔡總統就政經情勢所做的努力,他是認同佩服的;但是總統至今所做的事,跟工商界的期待,還是有很大的落差;建議政府要重視投資環境,讓內外資企業都能在台灣投資,稅收才會好,經濟才能轉好,工資也才能增加。

林伯豐並就幾個議題提出建議:一、「環評制度」,要有合理審查時間的準則,不是一直拖下去,讓企業界什麼也不能做。

二、「穩定供電」,政府制定20%的綠能供電,未達到以前不應該排除核電作為供電來源。

三、「一例一休要重修法」,重點包含加班時數應核實計算,加班的金額應簡化、合理計算,每月加班上限應從現行的42小時,改為60小時,並制定變動工時。

四、「前瞻計畫」,要小心債留子孫,以及應以國家的高度執行,不應以縣市政府的立場去做。例如高雄捷運,仍是虧損,顯示軌道建設比較適合人口有一定集中密度之地施作;還有把公路、鐵路做好,以及下了公速公路,能在一定時間到達任何地點,比做輕軌重要。

五、年金改革有必要,但應邀請被改革的人一起參與,才會知道他們能承受多少百分比的變動。

六、「公司法修法應廣納各界意見」,呼籲政府要多辦公聽會,傾聽企業界、工商團體、會計師、律師的意見,才能符合實際需要,才不會重蹈一例一休的覆轍。106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