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宏達電進帳330億 謝金河:應減資還股東

2017/9/26 19:23(9/26 19: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6日電)宏達電出售打造Pixel手機成員及非專屬授權專利給Google,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天表示,宏達電應適度進行現金減資,將賣掉手機部門的錢還給股東們,才有交代。

宏達電21日宣布與Google簽署合作協議,Google以11億美元(約新台幣330億元)買下參與打造Pixel的團隊及非專屬授權專利,將有約2000名工程師轉職,市場看好短期雙贏。

國際創投美商中經合集團 (WI Harper Group)今天舉辦「2017放眼國際 智取市場論壇」,包括科技部次長許有進、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和謝金河等人都出席。

謝金河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宏達電賣掉手機部門後的營業額已很小,未來可能只剩擴增實境(AR)和虛擬實境(VR)部分,認為宏達電應適度進行一次現金減資,將賣掉手機部門的錢,藉機還給股東們,對被套牢者較有交代。

值得注意的是,謝金河認為,若宏達電未來AR和VR 能夠經營起來,才能找到重生機會,否則上下進退都難,可能會失去重生和轉型的機會。

談到對其他台灣本土品牌的影響,謝金河說,若要創造國際大品牌就可能在殺戮中第一個陣亡,但若是變成小品牌就要在區域市場內找定位。

至於iPhone 8銷售不佳,對蘋果供應鏈和台股影響為何?謝金河表示,目前全球股市漲多回檔,大家也趁這波蘋果新機進行相關股價調整,由於今年股市漲勢持久,外資上半年已買超到新台幣2580億元,但下半年已轉為賣超狀態,若外資不加碼,台股指數變化空間會很小。

他提醒,若今年台灣稅改成功,內資回流將對股市波動影響激烈,大家風險意識要提高。

謝金河認為,在全球AI產業未來發展架構下,台灣其實處於相對有利的狀態,因為AI發展硬體都需要透過半導體進行,台積電可謂立於不敗之地,意即全世界都需要台積電的快速晶片。

另外,AI時代也必定需要透過大數據解讀,這就必須倚賴光學鏡頭,目前台灣已慢慢追上日本和德國的光學基礎,在光學產業裡是有一席之地。

謝金河說,台灣在蘋果供應鏈已有穩健基礎,下一個特斯拉供應鏈也有很大機會,因為台商量產能力是強項,且認為台灣經濟雙核心為AI半導體和光學鏡頭,具很大發揮和著墨空間,甚至比五加二產業更有著力點。106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