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逆景氣循環估年底前發布 提振保險錢進台股

2018/10/17 14: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7日電)鼓勵保險資金可逢低進場布局台股,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說,年底前將宣布保險業風險資本適足率(RBC)採逆景氣循環機制,可望提高保險業投入台股意願。

顧立雄今天出席三三會10月份例會時表示,目前內部初步研擬的逆景氣循環機制,不是以加權股價指數為指標,而會採還原權息的報酬指數為參考依據,以3年的長線平均值為準,公式並會從整體指數落實到個股上,讓保險業有具體遵循的數字。

顧立雄也指出,逆景氣循環機制預估在今年底前發布,並設有緩衝期,緩衝期多久還需要內部討論,不過機制也沒有落日條款,不會因為指數過高而不適用。

所謂逆景氣循環機制,是指當股市呈現牛市時,提高保險業投資股票的風險係數,而股市處於熊市時,則降低風險係數;當風險係數提高時,保險業因為投資成本的增加,投資意願會受到影響,反之亦然。

不過,由於保險資金高達新台幣24兆元,可望成為長線投資台股的重要力量,加上占台股市值4成的外資往往受到匯率因素出走,對台股造成沈重賣壓,若提振保險業投資台股的意願,可望讓內資在台股具有更大的話語權。(編輯:楊玫寧)107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