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產董事長涉弊遭逮 下屬同意認罪協商

2018/11/20 13: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爆發日產汽車董事長戈恩涉短報薪資遭逮的重大案件,主導偵辦的東京地方檢察廳特別搜查部,傳出已與戈恩下屬員工達成認罪協商協議。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64歲的日本汽車製造商日產汽車公司(Nissan Motor Co.)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n)涉嫌與日產汽車代表董事凱利(Greg Kelly)共謀,在2010年度到2014年度的5年間,僅在有價證券報告書登載約49億8700萬日圓的薪資,但戈恩的薪資高達約99億9800萬日圓。

戈恩涉嫌短報薪資,昨天遭檢方調查後被逮捕。相關人士透露,特搜部已跟戈恩下屬員工達成認罪協商協議。

日本法律過去並不認同認罪協商制度,但幾年前開始出現應導入認罪協商制度的聲音。經過討論,2016年5月修正通過刑事訴訟法,認罪協商制度在今年6月1日正式上路。

認罪協商制度上路後所適用的第一起案件,是三菱日立電力系統公司(Mitsubishi Hitachi Power Systems)社員的收賄事件,第2件就是這次的日產汽車戈恩案。

相關人士說,戈恩涉提出登載不實的有價證券報告書,他的下屬也有參與;這名下屬同意作證並提出相關證物,盼以認罪協商換取未來司法審判減輕其刑。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對事態發展至此感到非常遺憾,由於目前特搜部仍在偵查中,無法多做評論。

記者詢問這起案件是否會影響日本經濟,菅義偉說,政府會關注事態發展。(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7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