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躉購費率月底開聽證會 風電業者提成本落差

2018/12/10 15: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10日電)經濟部表示,已有風電業者反映,因台灣地質條件及受海象影響施工月數較短等問題,影響風場設置成本;月底前將召開躉購費率聽證會聽取各界意見,程序一定公開透明。

經濟部日前預告明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草案,離岸風電、太陽光電價格大砍超過1成,引發業者跳腳。經濟部今天召開「澄清監察院離岸風電檢討報告記者會」,經濟部長沈榮津、能源局局長林全能親上火線說明。

沈榮津表示,明年離岸風電預告躉購費率每度為新台幣5.1060元,除參考國內海關進口實際資料,及英國在2010年到2017年完工併網離岸風場的成本資料外,也考量國內設置環境、併網成本、除役費用及漁業補償金等,提供設置者合理利潤。

他說,預告躉購費率後,隔天就與開發商溝通,並提供躉購費率的計價公式及參考資料給業者。若業者對費率有疑慮,需再提出佐證資料,經濟部才能依資料向躉購費率審定委員會說明。

林全能補充,有業者反映,經濟部所參考的外國資料是使用單樁式的水下基礎,但因台灣地質條件,必須改用成本較高的套筒式水下基礎。也有業者表示,台灣與北海海象狀況不同,北海可以施工月數較長,但台灣只有在4月到10月才可施工,設置成本都會受到影響。

經濟部於11月底預告108年離岸風力躉購費率每度為5.1060元,較107年每度5.8498元下降,降幅達12.71%,不少業者加緊腳步,盼能在今年底前向經濟部能源局取得籌設許可,進而與台電簽訂購售電合約,適用今年度躉購費率。

沈榮津說,業者為了在年底簽購售電合約,都積極進行行政程序,像是完備海岸管理法審核、漁業補償協商等作業。離岸風電是重大建設,在符合規定的前提之下,相信行政部門會提高行政效能。

另外,沈榮津說,因攸關未來收購電價問題,經濟部將在12月底會舉辦聽證會後,再召開審定會完成審定作業,程序一定公開透明。(編輯:林孟汝)107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