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階白領責任制不鬆綁 陳美伶:恐影響外商投資

2018/12/26 17: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6日電)勞動部未同意國發會所提的高薪高階白領納責任制提案,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天再次重申,數位經濟時代來臨,勞動條件應該更彈性,否則外商可能不願意來台灣投資。

勞動部24日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第17次會議,討論議程包括國發會所提的高薪高階白領適用責任制,不過多數委員認為,國發會所提的薪資、適用範圍不明確,未同意適用責任制。

國發會在會議隔天發布回應稿,直指因勞基法第84條之1給予彈性之「工作者」的實務認定過於嚴格,外國商會與國內工商團體多年來屢次向政府反映,盼針對高薪高階主管人員、責任制專業人員及新創業者的工時等規定給予彈性,以吸引外國人才或留下國內人才。

陳美伶今天於年終記者會上再次重申立場,她表示,數位經濟時代來臨,企業經營型態不斷改變,外商、國內工商團體都強烈表達希望勞動部能夠給予更多彈性,如果台灣沒辦法給予企業這樣的空間,外商可能不願意來台投資,這對台灣經濟衝擊很大。

陳美伶舉例,新創事業或是研發人員的工作型態可能非常彈性,但一坐到電腦前就是10幾個小時,如果用過去工廠內的管理機制來規範他們的勞動條件,這些員工會非常難以適應,因此國發會會提供更多資料,希望說服勞動部與學者專家,給予更多的彈性空間。

數位經濟是全球共同發展趨勢,陳美伶表示,行政院已經請勞動部評估勞動條件是否因應時代轉變與產業需求,需要做檢討跟改變,勞動部也持續蒐集資料,不過對於日後要走修勞基法還是另訂其他方式,仍由勞動部來評估。(編輯:張均懋)107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