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技業竊密案頻傳 業界人士:貪念是禍首

2019/1/7 21: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7日電)國際化學公司巴斯夫在台子公司6名現任、離職高階主管涉嫌竊取營業機密,科技業竊密案頻傳再添一樁,即使福利優厚的台積電也無法杜絕,業界人士認為,總歸是貪念造成。

刑事局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查獲巴斯夫6名現職、離職高階主管涉嫌竊取電子級化學品的關鍵技術與製程,以技術移轉和參與營運方式,與中國大陸競爭同業簽訂合作模式,謀取鉅額不法利益。

據警方調查,巴斯夫電子級化學品關鍵技術與製程設計圖已交付陸企,技術市值估達1億歐元(約新台幣35.2億元),全案依涉嫌違反營業秘密法送辦。

巴斯夫為全球領先的化工企業,晶圓代工廠台積電也是巴斯夫的合作客戶,使得此案受到各界高度關注,關心台積電是否遭受波及。所幸,台積電與巴斯夫合作機密並未外洩,沒有受到影響。

為防範機密遭竊,科技廠商多已管制照相手機、電腦,並禁用隨身碟與管理印表機,只是科技業竊密案依然層出不窮,巴斯夫主管竊密只是眾多案件中的一案。

美國美光(Micron)即曾爆發過商業秘密遭竊案,美國政府還以涉及國安介入偵辦,不僅商務部將中國福建晉華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司法部去年11月也控告晉華與聯電共謀竊取美光商業機密,並以經濟間諜罪將3名聯電主管起訴。

美光在台合作夥伴南亞科也曾遭中國大陸廠商鎖定,大舉挖角多達50名員工。南亞科發現有離職員工涉嫌不法竊取營業秘密,且意圖到中國競爭對手任職,主動向檢調單位報案。

聯發科與台積電等科技大廠都曾有員工不法竊取營業秘密,打算「帶槍投靠」到中國企業。台積電透過清查列印紀錄,多次發現有離職員工涉嫌竊密,主動報請檢調單位偵辦。

業者表示,台積電不僅福利優厚,且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發展前景為各界看好,連台積電也無法杜絕員工竊密,科技業竊密案層出不窮,總歸就是因為貪。(編輯:楊玫寧)108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