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綠能與燃煤發電量不相上下 碳排逐年降

2019/1/8 09:54(1/8 1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8日專電)德國再生能源持續成長,發電量在去年首度與燃煤不相上下,電力部門的碳排則是連續第5年下滑,可望在2022年廢核,並以淘汰燃煤發電為能源轉型的最終目標。

根據柏林能源轉型智庫Agora Energiewende剛公布的2018年度報告,由於太陽能裝置量大增及日照充足,去年綠電占發電量的比重成長2個百分點,達到35.2%,反之,煙煤與褐煤發電則萎縮2個百分點,為35.3%。

這是德國2000年起推動能源轉型、太陽能與風力逐年成長以來,綠電的發電量首次與傳統燃煤發電一樣多。

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後,德國加快能源轉型步伐,不僅決定在2022年廢核,2014年再生能源法修法時,還訂出2025年前綠電占用電量比重40%至45%的近期目標。

因此,報告指出,去年綠電占用電量比重38.2%,幾乎已經達標。

此外,德國燃煤火力發電持續萎縮,由綠電和天然氣取而代之,也導致電力部門碳排量逐年下滑。

其中,煙煤的發電量去年僅剩830億度,創下1949年來新低,主要原因除了本地產煤不符成本,礦廠逐年關閉以外,也與碳排放權交易價格居高不下有關,電力公司為減少發電成本,改用碳排少的天然氣發電。

去年,歐盟完成碳交易市場的改革,年平均碳價漲到每噸15歐元(約台幣530元),創下10年來新高。

不過,本地產褐煤,發電成本低廉,雖然發電量逐年降低,降幅卻十分有限。

褐煤是碳排量最高的化石燃料,德國原訂2020年前全國減碳40%目標,目前只達到32%,幾乎確定無法達標。

德國社會對淘汰煤電以滿足巴黎氣候協定要求,原本就有共識。在政府號召下,全國的學界、能源業、地方政府、環保團體和工會代表,去年6月攜手成立「成長、結構調整與就業委員會」,簡稱「煤炭委員會」,討論提早關閉燃煤電廠時間表和礦區產業結構轉型的財源。

煤炭委員會今年上半年就會提出建議,為德國未來20年能源和氣候政策訂出明確路徑圖。(編輯:陳永昌)108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