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躉購費率調降引發停工 學者:少賺仍可以開發

2019/1/19 17: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9日電)離岸風電因躉購費率調降,開發商沃旭能源要求合作廠商暫時停工。業者表示,台灣離岸風電開發成本明顯高於歐洲,盼依成本調高躉購費率,但有學者說,少賺一點還是可以開發。

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丹麥總部通知台廠「已動工的合約停止執行,未動工的合約重新議價」。

風電相關業者說,沃旭能源在意的離岸風電躉購費率是否調整,預期在農曆年假期前可望拍板。

風電供應鏈廠商指出,台灣離岸風電屬於起步階段,欠缺基礎設施,風場建置成本較高;不像歐洲離岸風電產業發展20幾年,具備極佳的基礎設施、擁有良好的風場建置工程規劃、完善的海事工程船舶與機械及風機零組件產業,有能力推出較低成本的風場。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認為,台灣離岸風電開發成本較高,原因之一是台灣海峽雖有良好的風力,但這個「黑水溝」水下波動不小,建置水下的基礎設施有一定風險,另一個原因就是為了扶植台灣本土風電供應鏈。

吳再益說,考量上述這兩個因素後,沃旭能源應該還是可以獲利,只不過若躉購費率真從5.8%降至5.1%左右,成本不變,利潤卻少了10%左右。沃旭能源發現利潤一下少太多,所以暫時喊停,盼能與經濟部等主管機關協商,不要降價,也會趁此要求下游合作廠商針對價格重新議約。

他直言,沃旭能源是全球營運的離岸風電開發商,這次暫停的風場屬於保證收購契約,雖然沃旭能源也須配合技術移轉,或是在台建廠,購買台灣本土供應鏈零組件等政策,成本相對較高,但應該還是可以獲利;否則若連沃旭能源都無法獲利,那麼後面採競標方式,以跌破眼鏡價格取得開發權的廠商如何獲利。

不過有業者強調,某些歐洲國家甚至由政府出面,採用工業區開發模式,由政府建置海上變電站、完善的海上電纜設施,開發營運商只要把風機發出電力、就近輸送到海上變電站即可,開發成本比台灣低很多,因此應有明顯不同標準的躉購費率。(編輯:張良知)108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