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國昌控處理輻射廢鐵擺爛 原能會:已把關隔離

2019/1/23 12: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蘇龍麒台北23日電)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指控原能會處理輻射廢鐵不力,原能會今天表示,目前掌握中金遭盜賣廢鐵,並未發現輻射異常品外流;中部發現輻射異常的廢鐵屬低微輻射,已妥置隔離,不會影響民眾。

黃國昌上午前往金山的中金公司會勘。他隨後在臉書貼文指出,據警方表示,從民國107年12月19日開始,中金公司遭輻射污染的廢棄廠址,至少違法外運了4批廢鐵,目前掌握了其中1案,還有3案的廢金屬下落不明。

他說,針對輻射廢鐵的流向,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局長劉文忠一開始還閃爍其詞、企圖說謊掩飾,在追問下才坦承,其實早在1年半以前,彰化的慶欣欣鋼鐵廠就已收到輻射廢五金。但過去的1年半,慶欣欣沒有依法將廢五金送回核研所處理,原能會竟也沒有任何作為,沒想追查輻射廢鐵的來源流向。

他說,原能會官僚到這麼離譜程度,令人完全無法接受,請行政院徹底追究責任,處分失職官員,給社會一個交代。

原能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說明,今年1月14日接獲金山分局通報疑似有人盜賣中金廠區廢鐵,立即派員檢查後,確認列管的沉降槽、溶解槽及管件等廢金屬等均無異常,雖有盜取其他廢鐵跡象,應都是較無受到影響的部分;原能會也請金山分局協助提供線索,追查廢鐵回收商,並未發現有輻射異常的廢鐵外流。

原能會官員向中央社記者說明,盜賣廢鐵多經由回收商轉賣至鋼鐵廠,都有規定業者設置門框式輻射偵檢器,目前未收到輻射異常通報。

至於彰化地區慶欣欣鋼鐵廠的輻射異常廢鐵,官員表示,在1年半前就已掌握,經查後該輻射廢鐵屬低微輻射,因對廠外民眾及環境未構成輻射安全危害,原能會無權強制處分,鋼鐵廠按照標準作業程序可先隔離存放,待輻射衰減至標準以下再使用,因此要求鋼鐵廠妥置隔離,並貼有輻射標誌。

不過,日前獲回收商通報,該輻射廢鐵疑為中金輻射異常廢鐵,原能會隨即在1月22日前往量測,經確認並非來自中金公司。

原能會說明,中金公司金山廠生產二氧化鈦,原料為含有天然放射性物質的鈦礦,此類天然放射性物質,經非核能工業相關技術加工,導致活度濃度增強,衍生廢棄物在製程中附著在沉降槽、溶解槽及管件等廢金屬,經檢測含有鐳-226天然放射性核種,但未含人工核種,屬輕微輻射異常。

原能會表示,受天然放射性物質衍生廢棄物污染的廢金屬,輻射劑量通常很低,對民眾的健康風險影響甚微,並非一般認知的「放射性廢棄物」,更不是「核廢料」,對場所外民眾安全與環境並無影響。

原能會也依「天然放射性物質衍生廢棄物管理辦法」,每月派員檢查,防止廠內的廢鐵金屬被不當外釋。根據原能會輻射偵測結果,其廠界輻射劑量在0.04~0.13微西弗/小時,為台灣地區一般背景輻射0.2微西弗/小時範圍以下,不會對附近環境及民眾造成放射性影響。(編輯:蘇龍麒/林興盟)108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