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天然氣熱值一元化 中油:時程及補助均未定案

2019/3/24 14: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4日電)中油今天表示,「熱值一元化」仍在研討階段,並同步研議能否以新技術讓較老氣井再產出,尚未確定推動時程。至於有否考慮補助受影響用戶更換爐具等,中油高層說,目前尚未確定調整內容及影響範圍,還言之過早。

為因應國內自產天然氣量逐年萎縮,中油多年來持續研議推動熱值一元化;中國時報今天報導,中油正在進行天然氣熱值爐具測試報告,預計5月提交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供制定新標準,全台341萬用戶中,中北部的290萬戶可能因此受影響。

對此,中油副總經理方振仁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國內天然氣供應家庭用戶分為2個系統,彰化(含)以北的NG1及以南的NG2,因熱值不同,每度價格也不同,但因國內自產天然氣產量逐年萎縮,必須思考重新規劃天然氣使用方式。不過,推動熱值一元化仍在研討階段,天然氣熱值爐具測試報告完成後,也還要經過審議討論與進一步試驗,都還沒有確切推動時程。

至於290萬用戶可能因此要更換爐具等設備,有關單位是否考慮以補助方式推動,方振仁說,政府及國營事業推動政策,一定會就相關事項研議配套措施,但目前尚未確定調整內容及影響範圍,還言之過早。

標檢局今天也發布新聞稿說明,修訂爐具相關國家標準目前還在討論階段,是基於維護民眾使用安全,以及中油擬推動天然氣熱值一元化考量,會加入中油研究結果通盤考量,兼顧民眾使用安全、消費權益,以及天然氣供應穩定。

標檢局強調,天然氣熱值一元化屬重大民生議題,待各界達成共識、相關配套措施可行,考量舊爐具使用狀態,並確保爐具使用安全無虞條件下,相關國家標準才會正式公告實施。

中北部目前使用苗栗國產天然氣就近供應,並摻配進口氣提高熱值至每立方公尺8900仟卡,南部熱值則為9700仟卡。方振仁表示,中油正在研議能否以最新的低壓生產技術,使較老氣井再產出,還無法斷言國內氣源何時會真的無法再供氣。

NG1因熱值低,現行售價比NG2每度便宜1.16元,推動熱值一元化後是否可能造成中北部用戶天然氣費增加,方振仁說明指出,熱值高、燃燒效率好,售價自然會比較高,但用氣量也會因此減少,所以每度氣價雖然可能成長,整體付出費用與現行制度應該不會差太多。(編輯:李信寬)108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