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掌握智慧化商機 陳良基列軟體業3挑戰

2019/4/9 18: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9日電)全球邁向智慧化時代,台灣產業能否掌握商機,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表示,數據將是未來核心,而台灣軟體業未來可能面臨核心價值累積、重硬輕軟、缺乏海外拓銷能力等3大挑戰。

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今天舉辦「數位夢想 聯結世界 Soft power is changing the world」論壇,邀請科技部長陳良基就「台灣軟體業的挑戰與機會」進行專題演講。

陳良基指出,台灣在電子產業做得太好,以致在網際網路時代順利掌握到商機的產業並不多,在接下來的智慧化時代更應該把握機會;陳良基認為,未來將是由數據驅動應用,必須做到軟硬整合。

陳良基表示,2018年全球市值前5名的企業由具有軟體核心價值的ICT大廠囊括,包括蘋果、Alphabet、微軟、亞馬遜、騰訊,其他名列百大的ICT公司也多以發展軟體或軟硬整合為導向;而以軟體為發展核心的企業,在2013至2018年間成長率大多較高,傳統硬體製造大廠則逐漸凋零,開始競逐軟體、服務、內容、平台等具完整生態系的數位價值。

陳良基說,台灣過去習慣推「產品」,追求功能,但在數位時代必須要推的是生態系,從人的使用經驗下手,讓消費者「感動」,才能藉由軟體帶動硬體。

陳良基列出台灣軟體業未來3大挑戰,首先是台灣軟體業以中小型企業為主,缺乏研發核心主軸,企業附加價值低,不利於未來軟體複製、整合、輸出;其次為重硬輕軟,缺乏軟體人才;第3則是缺乏海外拓銷的經驗與能力,平台軟體、整合性服務軟體也較為缺乏,軟體業者規模小,不易投注於海外在地化軟體。

為了協助業者掌握做為核心驅動力的數據,陳良基表示,政府已建構國家級AI科研應用與產業發展共用的AI雲端運算平台,也建立大數據資料集服務平台,開放4萬多個資料集,但目前使用人次並不多,代表目前對軟體數據的掌握尚有不足,希望未來能透過雲端運算及大數據分析,達到科技設施的整合綜效。(編輯:趙蔚蘭)108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