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談判若破局 台經院:對台非完全負面

2019/5/6 10: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6日電)美國總統川普宣布10日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將調高至25%;中經院學者憂心,若談判破裂,全球經濟將急速惡化;台經院學者則指出,這對台灣並非完全負面。

美中貿易談判進入尾聲,外界原本樂觀預期將取得進展,市場的觀望氛圍也逐漸淡化,然而川普5日推文表示,由於中國試圖重新協商,談判牛步,10日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將調高至25%。

川普並指出,與中國的貿易協商持續進行,但因中國試圖重新談判,導致進度緩慢,「沒門!(NO!)」。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對於美中貿易談判的重大轉折,他表示,川普這次訂出提高關稅的時間點,並非馬上實施,不排除是高壓的談判手段,要求中國進行結構改革。

王健全進一步指出,下一步得觀察中國的反應,如果中國沒有退讓,貿易戰全面開打,美國經濟可能從高點往下走,中國加快下行速度,歐洲持續走弱,全球經濟原本已處比較脆弱的狀態,接下來會急速惡化,台灣也會受到衝擊。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分析,美中貿易談判破裂可能影響全球景氣回溫的腳步,但對台灣不見得完全是負面因素,因為有轉單效應、加速廠商回台等效果,可以緊急提供一些經濟的支撐動力。

孫明德表示,假如美中貿易談判到此破裂,除了近期正在回溫的各國領先指標,以及出口表現遭遇逆風,對於剛回復信心的廠商來說,也將面臨新的衝擊,原本各界預期下半年景氣回溫的樂觀情緒勢必受到影響,景氣回溫腳步會變慢或停止。

不過對於台灣來說,可能會使更多台商興起返台投資的想法,孫明德指出,今年已有新台幣逾2000億元的廠商投資計畫回到台灣,美中貿易協商假如全面破裂,甚至關稅範圍波及電子零組件及資通訊產品,下半年可能更會有更大規模的台商投資潮,因此即使短期內出口受到影響,台商返台投資將可為下半年緊急提供一定的支撐動力。

另外,孫明德也分析,占台灣出口比重10%的資通訊產品產業,也將擴大透過台灣直接出口美國,這類產品出口數據在今年的1到3月已經有兩位數的成長,若美中貿易戰持續擴大,預期這部分的出口數據將會持續增加。

川普在談判的收尾階段,提出要增加關稅的想法,孫明德認為,應該是一種談判策略的考量,希望對方在最後的重大議題上讓步,但對於風平浪靜已久的金融市場來說,這項消息出乎市場意料,可能會讓各國的金融市場產生震盪,特別是跟貿易相關的東亞各國,將會首當其衝。(編輯:鄭雪文)108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