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若對中國全面加稅 學者:台灣電子產業衝擊大

2019/5/11 18: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1日電)美國不排除對所有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學者表示,若美國對中國進口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課稅,台灣產業將大受影響,但美國也會受重傷,因此可能「只是喊喊」,不過台商仍應想好備案。

根據外媒報導,知情人士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下通牒,若一個月內未達成貿易協議,不排除對剩餘3250億美元還未受關稅打擊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意即對中國商品全面加徵關稅。

對此,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美國去年對中國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以及隨後對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商品清單中除了網通、自行車外,其餘都非中國台商主要產業,因此對台商影響不大,且網通與自行車業者去年已經轉移生產陣地,其中不少台商已回台生產。

不過,孫明德說,若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全面加徵關稅,就擴及到與台灣連結甚深的手機與電腦產業,「這3250億美元商品中,有800億美元、1/4屬於手機與電腦,而這部分也是台商在中國的主力產業」。

孫明德表示,台灣出口規模3000億美元,電子零組件就占了1000億美元左右,且大都是出口到中國進行組裝生產,再銷往美國,若這部分也要被加徵關稅,台灣產業將大受影響。

不過,若美國真的擴大加徵關稅,自己也會受重傷。孫明德說,蘋果iPhone手機都是由台灣廠商接單,在中國組裝生產,若連手機也被加徵關稅,iPhone手機價格競爭力大幅下滑,而蘋果公司又是美國指標性企業,「如果蘋果不好,美國經濟也不會好,美股最近重挫也可見端倪」。

因此,孫明德認為,川普如果真的對中國商品全面加徵關稅,雖然在貿易戰取得上風,但對美國經濟來說卻是傷害,因此川普是否敢真的實施仍有疑問,「只是喊喊的機率很大」。然而,台商也不能只是期待川普説說,仍要提前因應並擬好多套備案,藉以消減貿易戰的衝擊。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美國若全面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不僅只台商,所有在中國製造、出口美國的企業都跑不掉,皆會受到衝擊。更嚴重的是,美國現在也打科技戰,針對美國高科技產品出口中國,無論軟體、硬體,皆須經過商務部許可,因此在中國設廠,但有很多技術授權來自美國的企業,也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李淳表示,台商因應美中貿易戰的方式,就是降低在中國生產比重,以及擴大其他市場,畢竟現在只是美中貿易衝突,而非全球性的貿易戰。不過他表示,外界對於美中貿易談判成功仍存希望,美中貿易戰也不是沒有「突然落幕」的可能,因此台商此時還不需要完全從中國撤退。

然而,李淳也坦言,美中貿易戰即便落幕,美中對抗依然是個長期的過程,只是戰場可能會移轉到其他領域,因此台商長期而言還是需要做好避險,例如轉移生產據點。

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對全球經濟的負面影響也逐漸發酵,李淳表示,觀察台灣對中國出口,已經創下連6個月衰退,由於台灣與中國是供應鏈關係,當中國出口減少、經濟衰退,導致總需求降低,當然也影響台灣出口表現。

另外,美國若對中國進口商品全面加徵關稅,中國雖然受創,但美國經濟也將因此受影響。李淳說,很多國際組織預測,美國今年經濟表現將不如去年,歐洲經濟表現也不盡理想。但歐美是世界兩大消費市場,也是台灣主要出口地區,若這兩地經濟表現不佳,也將影響台灣外貿表現。

李淳說,自去年以來台灣經濟成長率(GDP)都是靠內需支撐,外貿對GDP成長都是「負貢獻」。今年適逢選舉年,加上台商回台投資,包含政府投資與私人投資都挹注內需,適度減緩了外貿衰退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但這只是從GDP角度來看,當企業業績衰退,是否進一步影響到人員聘任、敘薪,都還需要一段時間的觀察。(編輯:趙蔚蘭)108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因應美中貿易情勢行動綱領出爐 列8面向因應變局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