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G競標恐三大殺兩小 業者:標金將很可觀

2019/5/30 15: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30日電)5G釋照受矚目,主流頻段3.5GHz預計釋出270MHz,銀彈充足的電信三雄勢必全力搶攻,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憂心會「三大殺兩小」,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認為,5G標金將很可觀。

由經濟部指導、5G辦公室主辦的「第六屆台北5G國際高峰會」今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邀集英國、日本發展5G通訊的官方代表、印度電信業者信實資訊通信(Reliance Jio)來台與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預估於今年第4季、最遲明年初進行首波的5G釋照,預計3.5GHz中頻段釋出270MHz、28GHz高頻段釋出2500MHz,1.8GHz頻段釋出20MHz。

產業人士指出,3.5GHz是5G主流,將是兵家必爭之地,但釋出的270MHz又存在部分頻譜不乾淨、設備支援不足的問題,傳言政府擬規劃單家業者取得頻譜上限為100MHz,在五大電信業者都不想缺席5G、中華電信會「標好標滿」的狀況下,勢必推升競爭熱度,恐讓5G標金衝出高價。

遠傳總經理井琪表示,依照過去經驗,1MHz的頻譜競標成本大約是1至1.5億元,現在政府拿出270MHz,為發揮5G技術特性,連續頻譜至少要80MHz至100MHz,「5家要怎麼分?」 三大電信勢必卯足全力,那小業者怎麼活, 因此「5G標金會很可觀、衝到更高」。

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則表示,270MHz的乾淨頻譜有限,要5家業者搶,恐上演「三大殺兩小」的局面,亞太電也認為3.5GHz會是一定要拿的頻段。至於會不會和其他業者合作共頻共建共網,則要等電信管理法通過後,NCC制定出5G的行動寬頻管理規則,釋照規則細節出爐後才能進一步評估。

另外,針對5G開台覆蓋率和基地台數量規定,井琪認為,5G初期不會以消費者市場為主,目前的4G都能夠滿足需求,還需要時間才能找到5G消費者市場的商業模式,建議以地區或應用的方式來檢視,而電信業者要投入的資本支出也會很大,2020年起5G建設就會占很大一部分,還有4G要同時營運,因為5G不是用來取代4G,不能誤會電信業是「坐著等收錢」。

然而,企業界盼推動5G垂直產業應用網路(或稱5G企業專網),目前暫無明確進度,但井琪認為,盼政府不要「因小失大、顧此失彼」,5G應用一定要與企業合作,企業不需要自己蓋網路,可向電信業租用,然後政府應該把適合的頻譜拿出來在這次競標,發揮最大效果,站在台灣經濟發展的前提來思考。

對於垂直領域發展,呂芳銘也表示,集團將聚焦工業互聯網、健康雲、汽車互聯網等,但是否要贊成企業垂直網路,他坦言,自己的立場有來自科技業和電信業的想法,還是要從台灣整體的戰略角度來看。

瞄準5G釋照,台灣之星日前董事會已通過,將準備至少新台幣170億元,為5G頻譜競標與未來營運充實銀彈,同時呼籲政府競標規則要顧及小業者,確保市場公平有效競爭。(編輯:李信寬)108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