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泰金預估經濟成長率2.2% 央行降息可能性低

2019/6/19 11: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9日電)國泰金控今天舉行第2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發表會,對2019年經濟成長率維持2.2%的預測,但不確定性逐漸擴大,並研判中央銀行今年維持利率不變的機率較大,降息可能性低。

今年5月,美中貿易戰明顯升溫,戰場甚至擴大至科技領域,使得全球經濟成長的下行風險擴大,也壓抑台灣景氣回溫的力道。

國泰金控團隊表示,這次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維持2.2%,研判有80%機率落在1.5%至2.5%之間,但下方風險恐逐漸擴大。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協同主持人徐之強表示,支撐今年經濟成長率超過2%的主要動能來自國內需求,至於企業投資與商品出口的成長動能,仍受美中貿易戰後續進展方向影響,有比較大的不確定性。

國際局勢多變,金融市場也持續震盪,徐之強認為,綜合內部基本面及外部貨幣政策面,研判美國聯準會6月還不會降息,但須留意記者會發言有無透露出偏向寬鬆利率政策的訊號,這對於全球下半年利率動向是很重要的訊息。

徐之強說,中央銀行6月20日理監事會,料將維持利率不變,且全年維持利率不變的機率較大,降息機率仍低;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景氣已逐步趨緩,若台灣景氣繼續下滑,央行降息可能性就會隨之走升。

國泰金控團隊也彙整影響2019年經濟成長與金融情勢的5大因素,一是美中貿易戰擴大的不確定性風險升高,二是美國聯準會未來貨幣政策的傾向與步調,三是中國加大刺激的財政政策與偏寬鬆貨幣政策的穩定效果。

此外,政治動盪與經濟表現息息相關,國泰金控指出,第4個影響因素是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宣布辭職後,後續相關選舉及脫歐風險依舊;五是總統大選逼近牽動台美中關係,政治不確定性風險持續波動。(編輯:蘇志宗)108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