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珍奶聯盟發威 台灣國民美食賣進世界各大城市

2019/7/6 17:33(7/6 2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珍珠奶茶征服世界專題3(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6日電)台灣手搖茶連鎖品牌插旗全球,美國、英國、杜拜、韓國、印尼或越南,都能看見珍奶身影,最近「珍珠奶茶」也成了日本令和時代爆紅商品,2017年貿協成立的「珍奶聯盟」功不可沒。

台灣奶茶風味醇厚加上珍珠粉圓口感Q彈,在日本即使買上一杯珍奶要花近2小時,還是吸引大批民眾排隊,光在東京新宿車站周遭,就有10多家手搖茶飲店,台灣國民美食又一次發威。

除了珍珠奶茶,日本最近刮起「珍珠旋風」,一名日本記者發揮創意,將珍珠融入在地特有文化,做出兼具台日文化的「珍奶炊飯」,更有人開發出珍珠麻婆豆腐、珍珠蛋包飯、珍珠可麗餅等魔性料理。

儘管台灣網友崩潰直呼「不許這樣玩珍珠」、「誓死捍衛正統珍珠奶茶」、「八成是惡搞」,但不可否認,台灣飲品在日本確實引發熱潮。

台灣手搖茶連鎖品牌已插旗全球,不論是美國、英國、杜拜、韓國、印尼或越南,都能看見珍奶身影。

雅茗旗下「快樂檸檬」去年已與日本京王集團合資開立東京新宿地鐵站店,雅茗海外戰略部總監林太一對中央社記者說,儘管東京手搖茶市場競爭激烈,不過,時序進入5、6月後,快樂檸檬日本門市業績爆發性成長。快樂檸檬看好日本市場,下半年會在東京開設新門市,同時進駐日本二線、三線城市。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行銷處長吳俊澤表示,根據統計,珍珠原料去年出口金額達5376萬美元,年增59%,今年前5月金額為3756萬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06%,顯示珍奶在海外快速成長,連台北國際食品展都有日本超商業者來台,希望購入珍奶原料,搭上這波熱潮。

吳俊澤說,珍奶剛進軍日本時,由於飲食習慣不同,珍珠色澤偏深、口感特殊,加上珍奶「邊走邊喝」特性,日本消費者接受度較低;但在春水堂、50嵐、貢茶、CoCo都可等台灣知名品牌進駐後,加上台日觀光、飲食交流,以及日本年輕族群接受度高,珍奶釋放爆發性能量,終於在日本引發風潮。

商研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副所長李世珍分析,台灣連鎖品牌近期積極赴海外拓點,打進國外市場,加上珍奶風味獨特,吸引外國消費者嚐鮮。

李世珍說,加上民眾透過IG、Twitter、臉書等社群平台打卡、PO文,像是日本流行的打卡標示「タピ活」,更讓珍奶病毒式傳播。

除了業者深耕既有海外市場,外貿協會在2017年組成「珍奶聯盟」,從原料、設備包材、連鎖加盟商,串連珍奶產業,提供一站式服務。

貿協也瞄準新南向國家,吳俊澤說,新南向國家人口年輕化、消費力強,加上天氣炎熱,貿協將到越南、菲律賓辦展,讓外國買主接觸台灣國民美食,將珍奶推向全世界,目前在馬來西亞舉行的台灣形象展也設有「珍奶館」。(編輯:林孟汝)108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珍奶拚新南向 站穩東南亞龍頭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