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提點子建議徵空屋稅 財部:認定有困難

2019/7/29 20: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29日電)房價居高不下,針對日前民眾在提點子平台提案課徵空屋稅並迅速成案,財政部今天回應,空屋的認定上有困難,決定提案人的訴求不予參採,地方政府可以調整非自住房屋稅率,或是自行開徵特別稅。

針對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所提出的「應課徵空屋稅」,財政部今天回應,針對提案人訴求,財政部與內政部於7月19日召開協作會議討論,經與會人員就各面向探討政策、法源及實務運作情形,由於「空屋」認定尚有困難,決定提案人的訴求將不予參採。

日前有民眾在5月中旬於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案,建議課徵空屋稅,且稅率要「有感」,一個家庭如果有1間以上的房屋,應該要課稅,稅率訂為房價的20%至30%,以緩解高空屋率、高房價情形。提案在5月29日成案,財政部也依法在2個月後作出回應。

財政部表示,「空屋」定義及認定困難,例如偏鄉、老舊房屋、無租屋市場需求地區等非自願性房屋空置情形,是否屬空屋稅加重課稅對象,均須加以考量;若以水電使用量為判定標準,屋主為規避課稅,恐造成水電浪費。

財政部說明,現行稅法尚無「空屋稅」,不過有2方法,第一,地方政府可以就房屋空置的使用情形,於房屋稅條例法定稅率範圍內,訂定徵收率課徵房屋稅。例如視持有房屋多寡,在法定稅率區間內(1.5%~3.6%)調高非自住房屋稅率。

第二,依地方稅法通則規定,地方政府可以就房屋空置開徵特別稅課、臨時稅課,或於原房屋稅稅率上限30%範圍內,調高房屋稅徵收率。

財政部也表示,將繼續敦促非自住住家用房屋採單一稅率課徵房屋稅的地方政府,因地制宜按持有房屋戶數訂定差別稅率,(落實囤房稅),提高非自住房屋的持有成本,實現居住正義。(編輯:鄭雪文)108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