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禁鎳礦出口 燁聯加速在當地設不鏽鋼廠

2019/9/3 10: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3日電)全球最大鎳礦供應國印尼宣布明年元月起禁止鎳礦出口,市場推測鎳鐵和不鏽鋼成品價將大漲,加上大陸不鏽鋼廠大量低成本生產,燁聯決定,順利的話明年中於印尼設廠,免於遭人鎖喉。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鎳期貨今晨收盤在每公噸1萬8028美元,相較今年元月2日收盤價1萬825美元,上漲66.54%。

台灣區鋼鐵公會表示,印尼不希望天然資源低價出口,不但未創造產品附加價值,也沒有增加就業機會和國際發話權,目前僅剩下印尼國內擁有配額的鎳廠提煉,進一步做到鎳鐵或純鎳才能出口,讓整體鎳產能降低,相對推升市面上鎳鐵、純鎳和廢不鏽鋼現貨價。

燁聯主管表示,印尼禁止鎳礦出口,市場預期心理認為鎳鐵、純鎳和廢不鏽鋼勢必大漲,燁聯有能力從廢不鏽鋼來煉鋼重新做不鏽鋼成品,但擔心市場能否接受這種高成本。

燁聯主管指出,除了大陸青山集團在印尼設廠煉鋼外,最新的是另一家大陸的德龍不鏽鋼廠預計10月開出產能,預計年產200萬公噸不鏽鋼成品,這兩家大陸的不鏽鋼廠聯合起來,未來恐怕在市場發話權更大。

燁聯主管說,燁聯在印尼也擁有礦權,但先前因用地取得問題,建廠的速度較慢,目前已另尋一塊地建廠,順利的話,明年中可以開始動土興建,先蓋好第1期從鎳礦一路做到年產100萬公噸不鏽鋼成品廠,後續第2期再擴建年產100萬公噸不鏽鋼廠,如此才能不受人控制。

鋼鐵公會表示,不鏽鋼製程主要是煉鋼、鋼胚、熱軋鋼捲、冷軋鋼捲;台灣的不鏽鋼廠主要是購自印尼或日本的鎳鐵及廢不鏽鋼品來煉鋼,每年進口各約20萬公噸;近年由於大陸青山集團在印尼鎳礦區附近設廠,煉鋼成本比台灣便宜得多,甚至可以一路做到冷軋鋼捲,使得台灣不銹鋼廠大都向青山購買產品。

目前青山集團在印尼年產鎳鐵約200萬公噸,不鏽鋼成品年產約300萬公噸,規模夠大,具有左右市場供需與價格能力。(編輯:鄭雪文)108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