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禁誘客戶借錢買保險 金管會開罰5家銀行

2019/9/16 21: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16日電)金管會今天一次對5家銀行保經代業務缺失開罰,主要為業務員在招攬人壽保險商品時,未落實辦理KYC(認識你的客戶)及有保戶借款買保單,業務員卻未正確說明保費來源等缺失,共核處170萬元罰鍰。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要求銀行經營保經代者,發現有保戶以借錢或解定存等方式投保,要進行電話訪問告知財務風險,勸誘者會處以新台幣10萬元到300萬元罰鍰,嚴重者將被撤照。

今天因保經代業務缺失被開罰的業者,包括彰化銀行、安泰銀行、花旗(台灣)銀行、中國信託銀行與華南銀行。

彰化銀行另有2大缺失,包括辦理房貸壽險業務,有「房貸授信申請書」與「了解要保人及被保險人之需求及適合度分析評估暨業務員報告書」所載個人年收入不一致;以及辦理客戶「投資風險屬性評量表」的評估作業欠妥,核處限期1個月改正,核處20萬元罰鍰。

另外,安泰銀行因辦理保險經紀人業務,在行銷通告內容有保費調漲或停售保險商品等用語的缺失,核處2項限期1個月改正,核處40萬元罰鍰。

花旗(台灣)銀行也因包括公司代理房貸借款人投保住宅火災保險作業,未經要保人同意即增加投保項目,以及業務員填載業務員報告書未正確說明保費來源等多項缺失,限期1個月改正,並核處60萬元罰鍰及糾正。

中信銀的缺失包括辦理保險代理人業務,未留存要保文件副本;辦理電話行銷,卻未在通話之初取得受話人同意全程錄音;以及有業務員離職後未於5天內辦理註銷登錄等,限期1個月改正,並核處30萬元罰鍰及3項糾正。

華銀則因包括對大額保費的資金來源非由保險契約當事人繳款案件,未就要保人及繳款人業務關係的目的及性質予以瞭解等缺失,金管會限期1個月改正,並核處20萬元罰鍰。

此外,金管會也公布2家保險公司裁罰,包括富邦產險在辦理房貸借款人投保住宅火災保險作業,核保時未檢視要、被保險人的簽章即同意承保及增加投保項目,核處60萬元罰鍰;以及國泰人壽因業務人員使用的行動投保APP資料更改,管控設計有欠妥善等缺失,被處4項糾正。(編輯:林孟汝)108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